远华案庄如顺保命揭贪官 漳州市委书记李闽忠遭审查
 
2000年12月26日发表
 
【人民报讯】在中共前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庄如顺的揭发下,中共福建省委最近决定对漳州市委书记李闽忠实行「两规」审查,李闽忠涉嫌在厦门远华案中收受赖昌星的礼品。

香港星岛日报报导,李闽忠被审查是因为庄如顺揭发他涉嫌收受赖昌星赠送的汽车等物品。这是宋德福出任福建省委书记后,福建省第一个正厅级官员被「两规」。

报导说,在宋德福的主持下,福建省正展开对各级官员腐败的新一轮调查。

据指出,庄如顺在法庭上获知判死刑后甚为不服,当庭表示要上诉。在上诉期间,庄如顺为了保命,坚称打电话给赖昌星「只不过是奉命行事」。

他揭发「还有一些高官也收过赖昌星借给的汽车」,包括漳州市委书记李闽忠。

庄如顺受审时,法庭将赖昌星借他的汽车当作受贿赃物,折价四十万元人民币。庄如顺不平,表示该辆汽车登记车主是赖昌星,而且他在案发前已退还给赖昌星,不应当作为受贿物品。

被庄如顺揭发的李闽忠,今年四十六岁,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先后担任过福建省政协秘书、副处长,福鼎县委书记、宁德地委常委、组织部长,宁德地委副书记。一九九二年出任福建省共青团委书记,九七年调任漳州市委书记。

李闽忠在漳州任市委书记任内,庄如顺正好在漳州担任公安局长。在庄如顺的牵线下,李闽忠与赖昌星认识,并成为好友。

据指出,赖昌星曾送过一辆车给李闽忠,名义上也是「借用」。由于李闽忠的弟弟在漳州从事房地产开发,因此不排除李闽忠还涉及其他受贿或利用职权谋利等案件。

李闽忠是在宋德福到福建上任后第一个被逮捕的正厅级官员。报导说,十二月九日宋德福到福州就任福建省委书记的当天,在开完省委扩大会议后,宋德福就留下李闽忠,宣布对他实行「两规」,在规定时间及地点交代与赖昌星及远华走私案的有关问题。

报导指出,中共中央对前任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在打击走私、人蛇偷渡和反腐败等问题上极为不得力深感不满,所以改派宋德福到福建,希望大力整肃福建省腐败的官风。

目前宋德福已派出几个专案调查小组,对涉及高层官员和地方主要领导的几个大案进行调查,福建省将会掀起新一波的反腐败浪潮,还会有更多官员涉案被捕。
转自 大纪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92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