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四大部落”探密
 
2000年12月12日发表
 
【人民报12日讯】如果按照生活方式将大学生类聚,屈指一算,大致有四个部落。不知处于“新生代”的师弟师妹们,你们愿加入哪一行列?

  奔波一族

  毕竟,大学四年正值人生黄金时代。充沛的精力,高昂的斗志,饱满的激情,以及那种迫切与社会接轨的猎奇心理,那份提高完善自我的企盼,那丝丝蠢蠢欲动,难以掩饰的对物质的渴求,孕育出了“奔波一族”。他们乐此不疲的忙碌于各条“战线”上——有参加学校五花八门的社团活动的;有兼职打工找方孔兄的;有爬格子布下“天罗地网”的……       

  阿彬(大学二年级)是学校企管系公关部部长,经费问题真是“让他欢喜让他忧”,为了一个party 的酬款,他亲自出马拉赞助。一天跑了三个区:从天河区到越秀区到白云区。不对!来回应是六个区。晚上,差5分钟夜息铃响,只见他风尘仆仆,一头散发,气急败坏的冲近宿舍。“‘拉王’回来了!”室友齐声欢迎,却一个个死瞅他的背包。“现在的老板真扣,凭我这三寸不烂之舌说得他晕头转向,才答应给300。”“哇,大丰收喔!”“丰收个屁,这点钱哪够?赶明儿,我再拉!”“砰,砰……”哥几个不禁被他不折不挠的敬业精神折服在地……“苦命的人”,也许有人会这么评价,但该族人对此的回应永远是“苦中有乐,乐在其中”——虽然,也有无奈的时候。

  悠闲一族

  此族成员淡薄功名利禄,乃清高之辈也。尽管,表面上难免给人几分低调的感觉,然而,他们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课余饭后,他们惬意的一边茗品香茶,一边沉醉于自己情有独钟的书籍,或是倾听美妙的音乐,或是三五知己一块儿古今中外,天南地北的畅侃。假日里,他们会义无返顾地背上行囊,踏上向往的旅途。或充当“马路天使”,逛街购物。其中,有些人还光荣地当上市场顾问。哪儿有廉价商品,哪儿有风物小吃,哪儿有新潮服饰……。   

  不必“梦里寻他千百度”——不如,去问问他们吧。

  小杜(大学三年级)是名副其实的美食家,唯一嗜好——吃!他经常在宿舍下厨,“露两手”。既是慰劳自己的肚子,也是联系与兄弟之间的感情。一次,第二节课后,铃声一响,他撒腿就冲。为何如此匆忙?莫非是女友来了?非也,室友告知,乃淘米下锅,准备午餐去也!“啊,天底下竟还有这种男孩?!将来必定是个……。”一女同学感叹,“很好,很好……。”

  苦读一族

  古云:书中自有黄金屋——“士欲宜其义,必先读其书。”然而时下,能于喧嚣,浮躁的尘世中超脱出来,收拾起那份凌乱的心绪,保持一分静谧而潜学于书本的人实在是越来越少了。因此“苦读一族”纯属校园的珍品,“物以稀为贵”嘛!他们甘于寂寞,会书为友,虽然“宿舍——饭堂——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方式难免有些许枯燥,但却是节奏分明。而富裕的精神食粮更充实着他们的灵魂,不经历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求学的征途上,他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但应该指出,此族与书呆不能置于同一天平上衡量,因为,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追求,他们关心政事,热爱生活,只是他们不愿成为轻薄的机会主义者,虚度光阴,于是,在知识的海洋里,他们驰骋往返,修身养性.直到有一天,当机遇之神垂青时,——且让我们于无声处听惊雷!

  罗曼一族

  恋爱,是大学校园里的一门选修课。许多人愿意去凑个热闹,但并不为了学分,只是旁听,因为太难了。没准落下个“溪又斜,山又遮,人去也”或是“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杀伤力该有多大?!毕竟,年轻的心,也终有背负不起的时候。死脑筋们或许会“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但如果,你不问结果,只求过程,不妨去找一下丘比特商量商量。说不定,“爱神之箭吹起恋爱的台风”。随着时间的推移,校园里“一对对”的数量日渐增多。绝配的,碍眼的——管它呢!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把。反正“身高不是距离,年龄不成问题”,只要俩人开心,就好!不论春夏秋冬,每天晚上,女生宿舍楼的门卫便多起来,且个个不亦乐乎——痴心男孩们守侯大门外,只等着那个她飞奔而出;也不管白天黑夜,“小俩口”的影子随处可见。这真让孑然一身的人儿黯然神伤……   


  小倪子看着好友(大二)为情所困,本想力劝她解脱,反遭来一顿狂轰滥炸,只听清最后一句“没有爱过,怎知结果?”

  ——记住!这是勇者的宣言——愿赌服输!

摘自11日「北大新青年」文章来源: 勇者宣言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27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