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日資工廠七千工人罷工
 
2000年11月30日發表
 
【人民報30日訊】來自香港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消息說,日本商家在深圳設立的一家電話工廠深圳福永鎮日本電話廠[友利電電子有限公司]的7千名工人,因爲不滿工資低於深圳勞動法標準在星期一舉行了罷工。罷工由上星期六工人拒絕加班開始,到星期一演變成全廠工人罷工。其後經過深圳市保安區勞動局和福永鎮外經貿辦的調停,廠方答應工人的部份要求之後,工人於星期二復工,但是工人們對調停結果仍然並不滿意。

據民運信息中心說,深圳勞動法規定,工人最低工資每月不能低於419元人民幣,加班工資每小時不能低於3塊6毛錢。但是該廠部份工人的工資實際每月工資(不計伙食及住宿補貼)只有221元人民幣,加班工資也只有每小時2塊5。罷工的結果是廠方宣佈將基本工資提高到每月419元,加班工資每小時提高一倍達5塊。但是民運信息中心說,實際情況是在扣除了伙食費(123元)、住宿費(60元)及辦暫住證(15元)等費用後,如不計加班費,實際領到的工資並沒有提高。此外,一名日本籍管工毆打工人也是工人們罷工的原因之一。福永鎮經貿辦關主任表示打人的日籍管工已被調走。福永鎮經貿辦說,目前該廠已經符合深圳勞動法的規定,扣除伙食、住宿等費用也是合理的。

該廠約有12000人,有約5000人放假沒有參與罷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47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