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日资工厂七千工人罢工
 
2000年11月30日发表
 
【人民报30日讯】来自香港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消息说,日本商家在深圳设立的一家电话工厂深圳福永镇日本电话厂[友利电电子有限公司]的7千名工人,因为不满工资低于深圳劳动法标准在星期一举行了罢工。罢工由上星期六工人拒绝加班开始,到星期一演变成全厂工人罢工。其后经过深圳市保安区劳动局和福永镇外经贸办的调停,厂方答应工人的部份要求之后,工人于星期二复工,但是工人们对调停结果仍然并不满意。

据民运信息中心说,深圳劳动法规定,工人最低工资每月不能低于419元人民币,加班工资每小时不能低于3块6毛钱。但是该厂部份工人的工资实际每月工资(不计伙食及住宿补贴)只有221元人民币,加班工资也只有每小时2块5。罢工的结果是厂方宣布将基本工资提高到每月419元,加班工资每小时提高一倍达5块。但是民运信息中心说,实际情况是在扣除了伙食费(123元)、住宿费(60元)及办暂住证(15元)等费用后,如不计加班费,实际领到的工资并没有提高。此外,一名日本籍管工殴打工人也是工人们罢工的原因之一。福永镇经贸办关主任表示打人的日籍管工已被调走。福永镇经贸办说,目前该厂已经符合深圳劳动法的规定,扣除伙食、住宿等费用也是合理的。

该厂约有12000人,有约5000人放假没有参与罢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47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