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新:推荐李洪志先生的答学员问(1)
2000-11-30
【人民报30日讯】梁新:现在打开电视、报纸和网站,看到的都是暴力、色情和贪污腐败的新闻。诸多专家学者纷纷献计献策,如何从体制上、法律上着手来遏制社会乱象。读了李先生这段话,才知道什么叫“对症下药”...


学员问:怎样看人自己封闭自己这个问题?

李先生:这个问题很广,人类方方面面的都存在这个问题。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比如说现在这个法律。大家知道在古代是没有法律的,因为人心都比较善良,你不用那么多的法律规范他,他自己就知道怎么做,做得很好。现在是人心都不行了,都变不好了,才制定出那么多法律来管人,象管动物一样把人管起来。它是无形的笼子。可是呢,人还在变得不好。这个法律还在不断地制定,最后制定到什么程度?法律多得人犯了罪自己也不知道,太多了记不住。那么甚至到最后人动一动,你一走出家门就犯法,会不会到这种程度啊?人类就在不断地封闭自己,不只是法律而且是方方面面所有方面都在封闭着自己,最后封闭得人啥办法也没有了,人制定的法律它会反过来开始治人。制定法律的人都想要治别人,因为他带着一颗常人的心看不惯别人,妒嫉心想要治别人。他没想到他也是人中的一分子,这个法律也要管他。最后把人就封闭得一点喘气的地方都没有了,也就什么招儿都没有了,那个时候人还怎么活?所以解决人的根本问题不是法律而是人心。(鼓掌)

哪个国家对社会的动荡因素、对不稳定的因素都头疼,如社会治安等问题,没办法可治。他们都想针对着这种不好的现象制定个法律来治它。这法律越来越多,可是在法律看不见时干坏事的还会干,其实他们谁也没有找到根本原因:就是治人心,叫人心向善。人心变好了,也不需要那么多法律,没有警察人照样都不犯法,人约束人自己我不干坏事,要警察都没有用了,你看那个社会是什么社会,是不是这样?你警察多得将来一个人看一个人,他人心照样不好还是要干坏事。警察也是人哪,那警察本身他也有干坏事的,大家怎么办?那法官也是常人啊,那法官也有干坏事的看谁管?

我就是说,解决人的根本问题不是在制定多少法律,不是怎么样限制人、制约人、管人,是怎么样启迪人的善心,使人类的社会真正地高尚起来。任何外在的对人的制约都制约不了人心,也就是它治不了本。

我知道人类的一切事情。当然这些事情虽然我讲出来了,但是我目前不想对人类去做什么,不管。政治上的事我也不干涉,对于人的所谓政治我根本就不喜欢,不闻不问。但是人类的事情我都能说得清楚,眼下我只是为修炼的学员们负责。但是,更多的人修炼好了之后,这股强大的正的力量,会使社会发生一些改变,人心向善社会安定这是肯定的。但不是我有意要做的,这是传大法附带的作用。

转自明慧网 时间1999年2月21、22日于洛杉矶,书名:在美国西部法会上讲法,摘其中一个答学员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