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威脅中國北方
 
2000年11月30日發表
 
【人民報訊】多維社報導/《南華早報》從11月30日起連續三天發表文章,介紹中國北方的嚴重缺水問題。文章說,乾旱的城市天津今年關閉了公共澡堂和很多娛樂中心。市民接到命令,他們每個月只能用八噸水。天津還規定不許用水洗汽車和在其它不重要的活動上用水。政府還要求市民揭發那些浪費水的人。

流經天津市中心的河流還叫海河,但海河裏的水全部來自650公里之外的黃河。由於今年北方的乾旱太嚴重,中國政府從乾旱的山東省黃河引水,保證中國第三大工業城市繼續運轉。

國家「九五」重點建設項目--天津20萬噸聚酯工程注重環保設施建設,投入7900萬元建成每小時可處理污水800噸的污水處理設施。這一設施投入使用以來,在處理聚酯工業廢水的同時,還將大港區內的煉油、化纖、化工、供熱等8家企業的工業廢水和生活污水一起集中處理。處理後的回用水不但爲企業提供了充足的工業用水,還滿足了生活區衛生用水和廠區園林綠化用水的需要,爲大港區帶來良好環保效益。圖爲技術人員在淨水過程中提取水樣。(多維社資料)

《南華早報》30日說,但這僅僅是臨時措施。幾十年來,黃河今年是第一次全年沒有出現斷流。但這也是北京命令所有上游省打開水庫閘門才保證了黃河不斷流。這實際上是要貧窮的內地承擔了支援天津的負擔。

天津的缺水問題是中國北部廣大地區的一個縮影。今年的乾旱是五十年來最嚴重的。缺水影響了1240萬公頃農田,2150萬人和1700萬頭家畜。

專家說,除了東南部之外,中國將在今後十年面臨持續缺水問題。目前中國600座城市中,三分之二缺水。專家預計,中國缺水數量將從目前的60億立方米增加到2030年的500億立方米。

在長江以北地區,所謂的「河」實際上名不副實。除了夏天洪水季節之外,多數北方河流的河床都是大片的淤泥和鵝卵石。

中國原來的河流系統已經被耗資昂貴的大壩、水庫、涵洞和渠道所取代,那些水利工程大多數都是1949年以後建設的。天津已經建設30座大壩,從其它河流引水到天津。然而,天津卻越來越缺水。有些專家認爲,這是人爲的災難。但有些專家說,主要原因是氣候變化引起的。(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75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