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周刊《北京见闻》被勒令停刊
 
2000年11月28日发表
 
【人民报讯】美国年轻记者斯哥特、沙维特九五年在中国创办了独立的英文周刊《北京见闻》,向北京的外国人介绍中国文化和当地的风土人情,受到很多读者的欢迎,刊物因此不断扩大,用中英文出版。但该杂志最近被当局勒令停刊,创办人沙维特被拘捕,警方将他拘留长达一个月,随后将他驱逐出境。但在中国居住长达十五年的沙维特至今难以割舍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眷恋之情。下面请听本台记者白帆采制的特别报道:一个美国记者在中国的经历。

Voice:沙维特第一次到中国时仅有十八岁,他介绍说,他是中国对外开放后第一批进入中国的美国人:Act

他介绍了创办《北京见闻》的初衷:

act他还介绍说,这一杂志一面世,就很受欢迎,也吸引了很多中国读者:act美国《道.琼斯新闻》驻北京记者站长欧文说,《北京见闻》开了外国人办杂志的先河:act沙维特介绍说,尽管这一杂志受欢迎,但因为该杂志没有在官方机构正式注册而屡次碰上麻烦:act沙维特最后终于因为交通事故被拘捕并被驱逐出境:act那么,既然《北京见闻》,没有敏感的内容,当局为什么要查封呢?澄厝衔本植榉馑脑又局饕且蛭诰?外发表的其他文章:act记者又打电话给曾经参与合办《北京见闻》的《人民日报》社外事部门,询问该杂志停办的原因,但对方表示不了解情况:act

记者又电话查询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一位官员也说不了解《北京见闻》出版的具体情况,但他承认目前在北京有外国人同中国新闻单位合办的刊物:act欧文认为,沙维特被驱逐出境不是因为杂志本身的原因:act曾经因为在中国大陆散发海外出版的中文文学刊物《倾向》而被当局拘捕后驱逐出境的旅美诗人贝岭也认为,杂志停办以及沙维特被驱逐主要是因为当局收紧有关政策:act贝岭认为,目前中国大陆的民间已经有相对的言论自由:act但他认为,官方对媒体的控制仍很严格:act沙维特对于这一刊物的停办感到非常遗憾,他认为他办的刊物对中国有益无害。中国政府所办的英文刊物寥寥无几,《中国日报》根本无法满足在北京的外国读者的要求:act

沙维特八十年代以来一直在中国从事新闻工作,曾经报道过八六年学潮、八九年天安门事件,六四当天是最后撤离广场的少数外国记者之一。他也到中国大多数省份采访过,对中国的实际情况有相当程度的了解。他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需要逐渐改革,开放报禁,他认为,中国的新闻界水平很高,目前正在尝试突破官方的诸多限制:act今年三十六岁的沙维特正在美国加州撰写一本有关他在中国经历的书,他向记者表示,尽管他在中国曾经遭受监禁,并且失去了自己的爱犬和银行的存款,但如果有机会他还是希望到中国工作为中美之间的互相了解做努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白帆的采访报道。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72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