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中国用7%耕地养活世界上22%人口”
 
2000年11月27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国用7%耕地养活世界上22%人口”,是用正确数字制造假象的范例。句中的两个数字基本正确。但整句话的用意,在于制造一个中国(现政府)的政绩斐然,恩德浩荡的假象。

  一、故意用“养活”这样含混不清的字眼。避开“消除了饥荒”或“人均获得多少热量,蛋白质”等具体明晰的指标。也不提三年“自然”灾害和其他饥荒时期饿死人的现象。它的意思其实等同于“存活”,反正没饿死的都算“养活”了。如果中国饿死一亿人口,仍然可以毫无问题地说“中国用7%耕地养活世界上近20%的人口”。功绩仍然很大。

  二、故意避开有可比意义的指标。这句话明明说的是人均耕地面积的状况,却偏偏不用现成的,可以和其他国家相比的人均耕地面积统计指标。说穿了就是怕比较。因为就人均耕地面积而言,世界许多国家的人均耕地面积比中国少,因为世界上的耕地分布很不均匀。以中国周边国家为例,日本,韩国,越南,菲律宾等都比中国少,台湾的人均耕地面积只有大陆的三分之一左右。更不用提新加坡这种耕地接近于零的国家了。如果把话说成:“中国在人均耕地面积只有N.M亩的情况下养活了多少多少人口”,指的是同一个事实,但味道就差多了。

  三、不谈历史。“中国用7%耕地养活世界上22%人口”在乾隆爷时期甚至更早就存在了。可这句话却用来证明现政府的功绩,还用来证明中国人权的进步。这政府也够可怜的,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吃起几百年前的老本来了。

  叹!中国用7%耕地和最多最贫苦的人民养活了世界上最多的贪官暴吏。
转自(大参考)(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61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