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什么要行贿胡长清?
 
2000年11月27日发表
 
【人民报27日讯】2000年3月8日,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在南昌市北郊瀛上刑场被执行死刑,成为当时共和国50年来因经济犯罪判处极刑的最高级别的政府官员。

  从1995年5月到1999年8月,胡长清先后87次收受、索要他人财物,共计544.25万元,还有161.77万元的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特别是1998年初他当上副省长之后,平均每月收受贿赂23万多元,达到了“日进万金”的程度。

  胡长清为自己的贪污腐化、疯狂贪欲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2000年6月19日,江西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了9件10人涉嫌向胡长清行贿的案件,这10人中,有6人是被称为“大款”的民营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

  2000年10月24日至11月17日,江西南昌、景德镇、上饶、新余四地法院相继开庭,审理涉嫌向胡长清行贿的8案9人。其中7件进行了公开审理,1件不公开审理(不知为何犯法审理还要区别对待)。

  对胡长清案中所有涉嫌行贿犯罪人员均立案查处,并成批地送上审判席,如此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其实只不过是把老百姓打大老虎的注意力转移到打小苍蝇身上去。

  在此次南昌各法院开庭审理的5案6人中,涉及5个企业,这五个企业在南昌都是赫赫有名的民营企业,有的资产上亿元。6人均为这5个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都是南昌经济界的风云人物。

  谁都不愿把自己的钱往别人口袋里塞,为什么这些民营企业家都纷纷给胡长清送钱送物,与胡长清打得火热,并最终站在了被告席上呢?

  近日,记者来到南昌,旁听了部分庭审,并采访了大量南昌各界人士。

  晏广保:“找胡长清给我办事更方便。”

  晏广保是此次涉嫌受贿而受审的民营企业家中最著名的一个,他所创办的江西金威集团有限公司是江西知名民营企业,下属公司有28家,员工达800余人,该公司正在开发的仟禧城住宅小区项目,规模宏大,是南昌市惟一一家由市政府认定的小康示范工程。他为社会所认识还因为他献的数次爱心。1994年,他捐资30余万元,在家乡南昌县兴建了江西第一所希望小学,并在以后的几年中先后为市政建设、希望工程以及1998年的抗洪救灾捐款捐物近200万元。因贡献突出,他还当选为江西省工商联合会副会长、南昌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江西省第八届政协委员。

  1997年春节前,在省人大会议上,晏广保与胡长清相识。春节期间,晏广保去胡长清家拜年,胡长清送给晏广保三幅字画,从此二人开始频繁交往。

  1997年5?或6月份的一天晚上(一说是1997年3月的一天晚上),晏广保打电话给胡长清说去拜访,不一会儿,晏就到了赣江宾馆胡长清的房间,进了房间,他就把手里提着的一个塑料袋放在胡长清的卧室里,说他常在外地,难得在南昌会上一面,然后指着塑料袋对胡长清说,这些给你用吧。开始了第一次给胡长清送钱。

  后来,晏广保在接受侦查机关询问时这样解释送钱给胡长清的原因:“我送给胡长清10万元,真实原因是想跟胡长清建立感情,今后找胡长清给我办事更方便。”

  1998年,与胡长清成为“朋友”的晏广保接到胡长清的一个电话后,又带着5万元人民币去了赣江宾馆胡长清住处……

  从1997年初到1999年8月晏广保认识胡长清的2年多的时间里,检察机关指控晏广保通过胡长清谋取了两项利益,一是1998年晏广保向有关部门提出“关于请求办理侯继红等3人香港通行证的申请”,在申请上,胡长清批示:“请XX长给予支持办理”,有关部门以胡长清批示为由,违规批准了侯继红(晏广保妻)、晏军生(晏广保儿)赴香港定居。谋取的另一项利益是晏广保请胡长清出面为朋友的儿子解决大学毕业就业问题,胡长清解决了。

  李卫东:“为了企业有一个更好的生存发展空间。”

  李卫东是江西金阳光集团董事长,按胡长清的说法李是第一个打开他受贿之门的人(其实在李卫东还不认识胡长清前,胡长清已收取了原上海大弓实业有限公司经理卢卫国的贿赂),也是南昌的知名民营企业家,现年37岁,是一位有着“远大抱负”的人,他领导的金阳光企业集团是集工贸、房地产、购物中心、高科技制药、餐饮及国际贸易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有员工1400多人。1997年,这个学历仅高中毕业,但又非常喜爱学习看书的人曾在公司宣传册上用诗一般的语言写下了其追求:“金阳光集团成长在江西这块红土地上,她必将以阳光般的火热胸怀和无私奉献来回报养育她的红土地上的人们。促进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是金阳光集团的追求。”他的一句名言是“商业发展的最高目的是服务人类”。

  他是在一次胡长清来他开的阳光大酒店吃饭时与之认识的,此后便与胡长清成了“朋友”,从1996年下半年到1999年7月,李卫东先后7次送给胡长清财物,共计价值17万人民币,美金2万元。

  1999年,当检察机关询问李卫东为什么要送钱给胡长清,李卫东说:“我送钱给胡为的是与胡搞好关系,以后对我生意有好处。”

  在11月15日的庭审中,李卫东说他送钱给胡长清是为了自己的企业有一个更好的生存发展空间,有的时候是迫不得已,身为一省副省长的胡长清向他开口了,他不得不送,因为不送又怕得罪他。

  海威实业:“企业遇到麻烦的时候找他帮忙。”

  南昌市海威实业有限公司是单位和单位负责人熊海根、周华新一起被起诉的,因为海威公司涉嫌单位行贿案。这个创立了江西惟一的跨国知名品牌服饰“爵尼帝”,总投资超过1亿5千万元,在全国各大城市设立有专卖店,职工人数达1千多名的民营企业被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是:1997年10月至1999年8月,熊海根、周华新为了给本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从公司业务款中提取现金,分10次送给胡长清人民币17.5万元,白金钻石项琏一条、白金钻石戒指1枚,摩托罗拉V998型移动电话2部。

  在庭审中,熊、周二人均表示,结交胡长清这样一个官场上的朋友,是为了企业遇到什么麻烦的时候方便找他帮忙。

  行贿者其实很痛苦

  剖析这些民营企业家的傍高官过程,实际上他们的痛苦也贯穿其中。向胡长清行贿金额最多,把胡长清贪欲胃口撑大的周雪华的一句话很准确地表述了他们的心态:“我记得谁说过这么一句话:人啊,一是用针刺自己的肉很痛,二是从自己口袋里掏钱给别人很心痛。”因为有这种“针刺般”的疼痛感,周雪华心里把与胡长清的关系即看成一种赤裸裸的钱权交易关系,他把这种关系比喻为“互相钓鱼”:“游鱼贪食,钓者诱之;人则皆鱼,我则钓之。”因为有了对这种关系的“深刻”理解,周雪华就不断要求胡长清提供“服务”,胡长清也真成了周雪华的钩上鱼。胡长清自己承认,自己堕落的“转折点是认识了周雪华”。“因为我得了他的好处,收了他的钱,就要为他服务,给他办事,给他谋利益”。周雪华通过胡长清借贷的国有资金超过2000万元,归还的仅10多万元。

  
  拿大官僚抵挡小官僚

  这次在南昌开庭审理的系列民营企业家涉嫌行贿案,震动了江西全省,也引发了人们的深层次思考。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民营企业家向胡长清行贿?他们向高官行贿,一方面有拉大旗作虎皮,以示高人一等的心理,另一方面也有抵制各管理部门乱摊派,抵制公务员的“吃、拿、卡、要”的意思。同时,他们向官员行贿,很快就绕过了复杂的官僚体系,大大提高了资源的配置效率。

  他们利用私企在企业运作中的灵活性、资金出入的自由度、财务审计的随意性上具有的客观“优势”,对他们“瞄准”的官司员采取银弹攻势,不惜一掷千金,腐蚀公职人员,大搞权钱交易,以此来改善企业的生存环境,拓展企业的生存空间,加快企业的发展步伐。

  李卫东傍上胡长清这样的“大官”所产生的效果就典型反映了这一现实。1996年,李卫东为了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决定组建金阳光企业集团,以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和产业结构,形成整体优势和综合能力。1996年10月8日,江西省体改委发文同意组建江西金阳光企业集团。在向有关部门办理集团成立的有关事务时,集团成立的步伐被阻碍了,四个月没有回音,李卫东急了,于是想起了“朋友”胡长清,请他给相关部门打个招呼,胡长清打了电话给该部门领导,很快集团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就办下来了。

  李卫东的辩护律师唐锋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个企业,它追求的是效率与利润,由于我们国家现实中的行政、执法权有一个弹性很大的空间,企业有胡长清这样的一个高官作形象宣传,为企业疏通关系,实际上可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大大减少在行政执法部门对企业的干扰和卡压,为企业争得时间与机遇。他举了一个例子说,一个商场要开张,要在门前搞一点宣传活动,如果有胡长清这样的高官到场,那市、区里的领导一般也会到场,各职能部门就不可能过来对商场说你挂的布标属广告,你没有去审批,罚款,商场门口停车,交警也不可能过来说你乱停乱放,扣照。就连新闻单位也会因高层领导的到会祝贺而把新闻做大一些,这就是现实。

  在这次审理的私营企业主向胡长清行贿的案件中,几乎所有的私营企业主找到胡长清帮忙后,都在时间或价格上享受了优待,减少了掣肘和羁绊,增加了效率或收入。

  这也就是很多企业家要与政府领导搞好关系的驱动力。如果我们的行政、执法部门公正、高效率,一切依法依规定办,谁又会去增加企业运作成本?大款傍大官现象为何泛滥? 毒根是独裁,是一言堂!如果我们的法制健全而人人又都遵纪守法的话 ,谁还花时间、精力和金钱去钻墙觅缝傍高官?谁还愿意铤而走险,不惜以身试法呢?独裁造成了制度的腐败,造就了腐败的官员、腐败的社会和腐败的潮流......。要想自己过得好就得为独裁者火上加油,现在岂不人人都在随波逐流、推波助澜!

资料来源:南方周末(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96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