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命運太悲慘 -- 被丈夫轉賣並葬身屎坑
 
2000年11月26日發表
 
【人民報訊】河源市東源縣西部山區最近發生一起35歲的窮丈夫以3900元「賤價」賣掉嬌妻的醜劇。現年20歲的嬌妻阿桃被轉賣到鄰鎮新郎家「傳宗接代」,但於兩週前因癲癇病發作不幸掉入屎坑淹死。

  據了解,阿桃的悲慘遭遇在當地反響強烈,聞者紛紛指責這種買妻、賣妻的醜惡行爲。

  貧病交迫早早嫁作他人婦

  本月22日晚,本報記者前往被轉賣的苦命媳婦阿桃孃家所在的東源縣駱湖鎮石獅村採訪。據了解,阿桃本名廖潤桃,在家排行老大,老二則是一位男孩,在縣城讀初中。因爲父母只靠幾分薄田過活,家境貧寒,阿桃12歲那年才上學。她15歲時患上癲癇病,並因此輟學。貧寒的家境使她無法去醫院治療,父母則希望能儘早將女兒嫁出去,一來生活有着落,二來能有錢治病。

  於是,在阿桃16歲時,經媒人介紹,嫁給了比自已大14歲的燈塔鎮農民馮漢強。二人雖以夫妻名義住在一塊,但因爲阿桃年齡小,沒有資格辦結婚登記。起初,馮漢強對她尚好。一年後,那時才17歲的阿桃,生下了一個不足1公斤重的男孩,到現在孩子3歲了還不會說話,連坐都坐不穩。

  去年6月,阿桃在煮飯的時候,癲癇病突然發作,當時因無人在家,她的右腳被嚴重燒傷,左腳也被燒傷多處。因爲家窮,她沒有得到及時治療,傷口大面積地腐爛發臭,整天流膿水。說起女兒阿桃的悲慘遭遇,她父母憤怒地數落道:「洪漢強簡直不是人,一開始我就已經把阿桃的病史說清楚了,他當時也沒有說什麼,但過門後,每次阿桃發病他都將她送回孃家,一點責任感都沒有。甚至阿桃患病被燒傷腳,洪漢強不送她上醫院,卻把她送回孃家,說是來療養。當時傷口已感染,人已昏迷發燒,眼看像要死了。做父母的只有東借西湊了600元給阿桃看病,但傷得實在太嚴重,這點錢解決不了什麼問題,在醫院只有用最便宜的消炎藥,阿桃也只能拖着傷腿回家。今年5月,洪漢強又把阿桃送回孃家,稱要出外打工,其實他根本沒有外出打工,只是想扔掉包袱罷了。

  苦命阿桃又被丈夫轉賣

  據廖老漢說,阿桃爲馮家生了孩子後,又被馮家轉賣給雙江鎮的黃阿華。這事他們孃家人根本不知道,馮家人還讓阿桃不要告訴孃家。女兒被轉賣的消息是在村子裏一位牛販子通風報信後,家裏才知道的。廖老漢於9月下旬曾兩次到燈塔鎮馮家討要女兒,均未見到女婿馮漢強,馮漢強的父母則騙他說:阿桃去治病了。廖老漢尋女未果,遂向燈塔鎮派出所報案。

  據記者調查,阿桃是9月4日被馮漢強轉賣到附近雙江鎮黃沙塘村的。馮漢強當時要價4900元,最後黃阿華只願給3900元。當時,馮漢強拿了2100元,3位媒人共拿走1800元。而馮漢強剛到手的2100元隨後就被聞訊趕來的債主拿走了。

  據廖姓族人向記者介紹,阿桃很小便會幹活,20歲的阿桃外表看上去仍像中學生。馮家不要阿桃的真實原因,是阿桃自右腿燒傷後就不能幹活,他們覺得她只會增加家裏負擔,而馮家本身就很窮,乾脆把她賣掉換錢。

  爲何肯將16歲的親生女兒嫁給一個比她大14歲的窮漢?阿桃父母稱,女兒有病,隔三岔五發作,早嫁是想讓女兒「轉運」,吃好一點。不過,他們也承認當時收了馮家的3700元的養育費,並讓馮家出1000多元擺酒,以及買皮箱、煤氣爐、高壓鍋作嫁妝。阿桃的母親還大呼上當:「當時媒婆說,馮漢強的爸爸找人算命,說能治好阿桃的病,讓孃家放心。」

  當晚,記者來到燈塔鎮白(石示)村水打萍自然村,幾經周折才找到馮漢強的家。他家只有兩間房,連一張椅子也看不到,家中唯一的財產是幾百斤穀子,阿桃的嫁妝——紅皮箱放在帳頂,馮漢強的父母抱着一個不足3公斤重的小孫子對來訪者格外警惕。他們說兒子馮漢強割禾去了。老倆口稱,馮家租種了5畝地,一年能收1000公斤谷,兒子馮漢強有疝氣病,因娶阿姚花了五、六千元錢,現在窮上加窮。馮母抱怨道:「當時想少給阿桃家一點錢,他們都不肯,我們花了4900元養育費,還給了媒人500元介紹費。」

  馮老漢則爲兒子開脫責任:「我知道阿桃死了。但阿桃不是他賣的,我們是放她走,後來黃阿華看我家這麼窮,主動給我們兩千元還債的。」稍後,馮老漢透露,在「放阿桃走」之前,三個媒人曾有償帶黃阿華來相親。馮父稱,兒子馮漢強「放阿桃走」的原因是阿桃「沒有愛心,一般不管小孩子,連孩子大小便也不管」。而據阿桃母親說,阿桃嫁給馮漢強後,什麼事都要做,但因爲身體不好而手腳慢,家婆及丈夫經常罵她。

  據了解,馮家「放阿桃走」的真相是:今年五六月份,馮漢強在燈塔街遇上一名媒婆,兩人一拍即合,當即說好把阿桃轉讓給雙江鎮手有點殘疾的黃阿華。」

  黃家買阿桃只爲傳宗接代

  雙江鎮黃沙塘村,就黃阿華買老婆一事,黃母如是說:兒子是用3900元把阿桃買來的,當時還擺了三桌酒席,又花了幾百元。黃母還說,當時並不知道阿華要買老婆,她是在阿桃要來的前天才知道此事的。她說:「我不反對兒子買老婆,目的也是買個媳婦傳宗接代,繼承香火。要不然,花3900元把她買來幹什麼!」她說,阿桃到黃家時身體已很虛弱,整天不能出門,連飯也要送到房間裏。」

  就在記者到訪時的前兩個星期,阿桃上廁所時因癲癇病發作,掉進屎坑裏被淹死了。據知情者說,11月13日晚6時許,一位女鄰居走進廁所時,發現阿桃已掉進屎坑裏,於是急忙趕去通知阿桃的家婆。等黃阿華與鄰居趕來撈上阿桃時,阿桃早已停止呼吸。經公安及法醫現場鑑定,阿桃屬意外死亡。(博訊)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71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