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率臺十大富豪挾勢逼宮
 
2000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訊】面對經濟環境持續惡化,臺灣企業龍頭臺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昨天代表十名商界大佬出面想當局「逼宮」,公開呼籲政府改變當前「政治掛帥」的不正常現象,迴歸「經濟優先」、開放兩岸三通,以助強化臺灣的競爭力。

據明報報導,王永慶還計劃邀請各產業界的代表組成早餐會,預計在下週先召開預備會議,並將邀請財經部會官員與會。預料臺灣超級富豪的定期早餐會,將對臺灣政經產生重大影響。

爲了因應臺灣目前紛擾的政經局勢,由王永慶前晚邀宴當地財經巨研商對策,這些公司總市值達五千三百一十三億新臺幣(約一千二百七十八億港元),在臺灣的經濟上舉足輕重,影響力之巨甚至可與政府相提並論。

出席宴會的十大企業中,不但是近年增長強勁,主要生產電腦、晶片、集成電路的高科技公司,而且還有從事銀行、保險、證券、航運、紡織、百貨,甚至生產紙張和飲品也包括在內。

雖然這些大企業市值額巨大,但席上只有希華晶體和富邦集團是上市公司,因此近期的股災對他們來說影響相對不太大。

王永慶被譽爲「經濟之神」,對臺灣經濟有很大的影響力,所以外界對臺塑的動向十分注意,好像有傳聞指臺塑大舉在大陸投資,引起各間企業和臺灣政府的關注。

王永慶昨天特別舉行記者會,說明餐會達成的五點共識:

●產業界站出來提出共同聲明,是因爲愛臺灣,擔心目前「政治掛帥」現象已危害到經濟發展與全民利益;

●呼籲朝野政黨體認民衆期望,以經濟發展、全民利益爲先,暫時停止政治爭議,全國人民一起迴歸經濟建設的大道;

●請陳水扁總統於近期召開國是會議,邀集各界精英,深入探討經濟發展、憲政體制、兩岸關係,形成共識,作爲未來政經興革的指針;

●期許新政府重視未來面對的歷史評價,認知當前臺灣經濟形勢的嚴峻,儘速採取非常對策因應當前困局;

●企業雖赴大陸投資,但可透過建立健全會計制度,確實把根留在臺灣。

王永慶特別指出,雖然目前未開放三通,大家還是照常進出,只是合法不合法的問題。他認爲開放三通可以強化臺灣競爭力,而且這麼多年私下都在通,也沒出現什麼危險。

他說,企業到海外投資是與臺灣經濟發展相輔相成的,資金多、投資大更是好事。他反對政府限制臺商到大陸投資的項目,認爲那是「計劃經濟」,而非自由社會的「市場經濟」。

針對王永慶提出的財經建言,總統府官員表示,這不單對新政府是警訊,對在野黨也是建議,而政府須對政局不安負最大責任;雖然總統府還沒收到正式建議,但陳水扁總統絕對重視企業大老的意見。

王永慶動機耐人尋味

一向在當權者心中頗具分量的王永慶,在此時發出要求政府解禁之鳴,是爲企業赴大陸投資解套,還是爲子出頭,頗令外界玩味!

臺塑集團不但是臺灣石化業的龍頭,企業實力更是不容小覷。雖然在表面上,王永慶一向避談政治,但不論是民進黨執政的新政府,還是已下臺的國民黨舊政權,對王永慶都得敬畏三分。雖然在海滄計畫執行之初,時任總統的李登輝擡出「戒急用忍」政策,可是實際上,大陸海滄計畫並未一刻停工。外界難免聯想,所謂「戒急用忍」,不過是對其他臺灣企業說說而已!

王永慶在當權者心中的分量,由選舉期間,各候選人紛紛前往拜會,甚至在當選後陳水扁親自登門造訪的情形,可以看出端倪。況且,臺灣的立法委員在競選期間,沒有接受臺塑企業資助的,可謂屈指可數。由此也可知道臺塑在政界的實力。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57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