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要兩邊通吃兩岸各取其利
 
2000年11月24日發表
 
【人民報24日訊】臺商的集體性格是反對臺獨,了解如果臺灣走向獨立,兩岸勢將兵戎相見,則他們在中國大陸的投資必然毀於一旦。但這並不表示他們都是急統派;恰恰相反,不少臺商心底裏希望兩岸維持「不統不獨」的現狀,這樣才使他們有更多回旋的空間,可以在兩岸各取其利,兩邊通吃。

不過,大部分臺商希望遠離政治。他們關心政治,卻不願捲入政治漩渦,更要避免成爲兩岸政治鬥爭的祭品。他們爭取「三通」,不是爲了要促進統一,而是爲了減低營運成本;他們不願談陳水扁的「中國人」、「臺灣人」、「華人」之爭,因爲他們每天都要和中國人打交道。他們更痛恨臺灣當前的政潮洶湧,淹沒了企業發展的天地。

臺商往高新科技發展,也因爲中國大陸有龐大的科技人員隊伍,尤其是基礎科學研究,彌補臺灣的不足,加上近年中國高等教育發達,每年的大學畢業生人數,巳逾一百四十萬人。臺商在全國招攬人才,可以千挑百選,吸納年輕一代精英,也因而改變了整個企業的顏色。

中國廣大的內需市場,更如一塊巨型磁石。在中國入世之後,對全球開放的市場,也是對臺商開放的市場。當前兩岸的經濟方程式巳出現大逆轉:在開放的體系中,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可以沒有臺灣,但臺灣的經濟發展卻不可能沒有大陸。

一些臺商表示,他們只有來到中國大陸發展,才第一次發現自己有可能成爲世界級的企業,才能晉身全球企業五百強。臺商驀然發現神州的經濟燈火,照亮了臺灣企業的前景。兩岸合則兩利,分則兩害。臺商的經濟期許,也正是全球華人對兩岸關係的政治期許。(邱立本)

轉自亞洲週刊第45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30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