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包公走紅兩岸
 
2000年11月21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明報報導:舞臺上,黑臉包公高亢宏亮的一聲「開鍘!」聲調戛然而止,燈光漸漸暗淡,臺下一片熱烈的掌聲……隨之響起音樂間奏。瞬間,一束強光亮起,落在臺上的包公身上,「啊」在嘴邊未及喊出,人們驚呆了,臺上的黑包公瞬間變身俏姑娘,霎時,掌聲更熱烈了。

這位把黑臉包公演得維妙維肖的是臺北姑娘王海波,她反串花臉的演技風靡海峽兩岸。

喜愛京劇的人都知道,女演員反串男角的不少,但多是反串「生」,反串花臉的卻絕無僅有,屈指算來,這五十年間,兩岸也只有王海波一人成名。「我大抵就是因此而得名吧。」王海波淡淡的說。

來港分享兩性演繹

王海波近期應香港城市大學之邀,來港講授傳統戲曲發展的藝術課程,她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跨越兩性的演出心得。

筆者見到這位着名女花臉時,絲毫找不到包公那黑武威猛的痕??,反而從她高身兆的身材、齊耳的短髮、白淨的皮膚、嫵媚的眼神中,看到十足的女人味。

王海波反串花臉的演技在海峽兩岸廣受好評。九一年王海波演《鍘美案》獲大陸戲劇界最高獎──梅花獎;九五年獲臺灣十大傑出女青年獎;九六年在美國獲「亞洲傑出女藝人獎」;並獲國際獅子會「全球文化薪傳獎」(香港迄今只有成龍得過)。

無奈之選 成名契機

王海波十三歲學藝,考入現已改名爲臺灣戲劇專科學校學唱京戲。當時年紀小,什麼都學,打下了穩固的基礎。到十八歲時,老師叫她學唱「淨」角。京劇有生旦淨末丑五類角色,「淨」即花臉,如包公、曹操、項羽、張飛等角色。老師認爲她身材高身兆、音域廣,適合唱「淨」角。

王海波當時百般不願。小女孩誰不想演俊俏的旦角?無可奈何下改學花臉的她沒想到,這一改變爲她帶來成名契機。

一舉成名 模仿者衆

海峽兩岸,京劇界人才濟濟,但卻是千生萬「旦」「淨」難「裘」(裘字一語雙關,即對花臉影響甚大的裘派,又與求字諧音)。王海波因「淨」成名,走紅兩岸。自此該戲劇學院招生,三十個學員填志願都填學花臉。

京劇界有着名淨角裘盛戎、金少山、郝壽成、侯喜瑞,皆以威猛英氣着稱。不過,裘盛戎開創的裘派卻有別於另外三人,以聲傳情爲特點,既有威猛英氣一面,又有內秀的一面,最能表現人物豐富的性格。如包公黑臉,給人一種鐵面無私無情的感覺,然而包公卻是最有情義之人。包公這種豐富的內心情感,以女人反串可以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走紅兩岸 全靠包公

王海波不諱言,她成名也得益於演包公。包公在兩岸屢唱不衰,廣受歡迎,因爲社會社會需要包公。這種移情作用,使她聲名大噪,她在兩岸演出過數千場包公戲。

王海波曾拜大陸着名京劇藝術家、裘派得意弟子方榮翔爲師,並和方榮翔在山東的班底在北京、上海和山東演出七十多場。(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12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