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包公走红两岸
 
2000年11月21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明报报导:舞台上,黑脸包公高亢宏亮的一声「开铡!」声调戛然而止,灯光渐渐暗淡,台下一片热烈的掌声……随之响起音乐间奏。瞬间,一束强光亮起,落在台上的包公身上,「啊」在嘴边未及喊出,人们惊呆了,台上的黑包公瞬间变身俏姑娘,霎时,掌声更热烈了。

这位把黑脸包公演得维妙维肖的是台北姑娘王海波,她反串花脸的演技风靡海峡两岸。

喜爱京剧的人都知道,女演员反串男角的不少,但多是反串「生」,反串花脸的却绝无仅有,屈指算来,这五十年间,两岸也只有王海波一人成名。「我大抵就是因此而得名吧。」王海波淡淡的说。

来港分享两性演绎

王海波近期应香港城市大学之邀,来港讲授传统戏曲发展的艺术课程,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跨越两性的演出心得。

笔者见到这位着名女花脸时,丝毫找不到包公那黑武威猛的痕??,反而从她高身兆的身材、齐耳的短发、白净的皮肤、妩媚的眼神中,看到十足的女人味。

王海波反串花脸的演技在海峡两岸广受好评。九一年王海波演《铡美案》获大陆戏剧界最高奖──梅花奖;九五年获台湾十大杰出女青年奖;九六年在美国获「亚洲杰出女艺人奖」;并获国际狮子会「全球文化薪传奖」(香港迄今只有成龙得过)。

无奈之选 成名契机

王海波十三岁学艺,考入现已改名为台湾戏剧专科学校学唱京戏。当时年纪小,什么都学,打下了稳固的基础。到十八岁时,老师叫她学唱「净」角。京剧有生旦净末丑五类角色,「净」即花脸,如包公、曹操、项羽、张飞等角色。老师认为她身材高身兆、音域广,适合唱「净」角。

王海波当时百般不愿。小女孩谁不想演俊俏的旦角?无可奈何下改学花脸的她没想到,这一改变为她带来成名契机。

一举成名 模仿者众

海峡两岸,京剧界人才济济,但却是千生万「旦」「净」难「裘」(裘字一语双关,即对花脸影响甚大的裘派,又与求字谐音)。王海波因「净」成名,走红两岸。自此该戏剧学院招生,三十个学员填志愿都填学花脸。

京剧界有着名净角裘盛戎、金少山、郝寿成、侯喜瑞,皆以威猛英气着称。不过,裘盛戎开创的裘派却有别于另外三人,以声传情为特点,既有威猛英气一面,又有内秀的一面,最能表现人物丰富的性格。如包公黑脸,给人一种铁面无私无情的感觉,然而包公却是最有情义之人。包公这种丰富的内心情感,以女人反串可以发挥得更淋漓尽致。

走红两岸 全靠包公

王海波不讳言,她成名也得益于演包公。包公在两岸屡唱不衰,广受欢迎,因为社会社会需要包公。这种移情作用,使她声名大噪,她在两岸演出过数千场包公戏。

王海波曾拜大陆着名京剧艺术家、裘派得意弟子方荣翔为师,并和方荣翔在山东的班底在北京、上海和山东演出七十多场。(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12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