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內地官辦工會分化工人
 
2000年11月21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中國官方報紙報道,中國共產黨深圳市委員會最近宣佈一項決定,要在三年之內建立非公有制企業工會一萬二千個。具體計劃是二○○○年建立四千五百個,○一年建立六千個,○二年完成總目標一萬二千個,達到非公有企業百分之百建有工會。據說截至二○○○年八月已經建立這類工會二千三百個,而在此之前改革開放近二十年,深圳市非公有制工會僅有六十三個,八個月內建立的是過去將近二十年總和的三十五倍。

建立工會加強黨建設

深圳市共產黨委員會決定,成立深圳市非公有制企業工會組建領導小組。共產黨深圳市委書記劉濤在會上強調,成立工會是「把職工羣凝聚到黨組織和工會中來」。深圳市總工會主席張寶琴也在會上指明,非公有制企業組建工會,「是加強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

深圳內資、外資企業林立,勞資糾紛亦普遍。據當地自發的活躍的組建獨立工會的人士說,官方承認深圳市僅在九九年內,因拖欠工資、工傷賠償等勞資糾紛而上訪的事件,就多達一萬三千宗。勞資糾紛所引發的罷工、抗議示威等強烈行動,也是從年初到年終連綿不斷,甚至有許多造成嚴重後果的暴力事件。

目的爲杜絕獨立工會

在深圳市非公有企業打工的大量工人,爲了能夠集體談判維護自己的權益,早就在醞釀成立獨立工會,深圳市福田區、寶安區、龍崗區的工人,更是已經自己組織起來,並且提出了成立獨立工會的申請。深圳市共產黨委員會大規模組建工會,乃感覺到無法阻擋工人們成立工會的要求。要杜絕工人們成立真正獨立的勞工組織,而採取的主動出擊策略。

在這樣的目的下成立的工會,表面上雖與傳統官方唯一的全國總工會不同,實際上仍是由掌握政權的執政黨操縱的僞工會。不單不能保障工人自由組織工會和自由選擇參加工會的權利,反而變成分化工人團結自組獨立工會的工具。

工人的權益與企業的盈利目的,在很多情??下不僅不一致,而且是完全對立的,國家政府一般不宜介入工會和企業的活動之中。即使出現影響整個社會的勞資重大危機,執政的政府也只有保持中立地位,至多根據法律和社會的安全需要,爲雙方的談判和解決問題創造條件,或者是規定條件,而不能成爲一方甚至雙方的上級或領導,否則就會造成不公平,不公正的結果。

獨霸政權官方最終價值

中國政府與一般國家的政府相比,更不適宜介入勞資雙方的糾紛協商之中。因爲中共統治數十年的歷史充分說明,中共將獨霸政權視爲最高價值和目的,工人權益對其無足輕重,它從不會從工人利益的角度思考和尋求解決。中共政權這種屬性,也必然不會解決勞資利益的衝突,而採用鎮壓和權數欺騙等手段,將雙方利益的矛盾衝突,依政權的需要而壓制下去。這與成立工會的需要背道而馳,成立這種工會絕非兌現人權,反而會令人權狀況惡化。

轉自明報(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42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