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与越南在中南半岛展开政治角力
 
2000年11月17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央社记者陈皇寺特稿) 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出席汶莱举行的亚太经合会之前,先行访问寮国与柬埔寨两国,但却独漏了中南半岛最具影响力的越南,凸显出「中」、越之间因过去历史恩怨所造成的心结,也显示出中共企图绕过越南,扩展在中南半岛的影响力。

从九十年代初期开始,中共与越南是站在同一阵线的社会主义国家,共同对抗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据大陆官方文献指出,中共在越战期间曾提供自行生产的第一批五六式半自动步枪和冲锋枪,以及调拨部队中高射炮、雷达等武器给越南,并且从大陆运去大量的金钱、物资及人力,帮助越共打赢越战。

当时的越共主席胡志明曾经表示,中共对越南是「恩深、意重、情长」,双方的关系可说是如同兄弟般紧密。但是在中共与苏联因路线问题交恶,越南一面倒倾向苏联后,「中」越共关系出现巨大变化。

越南在苏联扶植下推动印度支那联邦计画,在控制寮国之后,一九七五年派兵入侵柬埔寨,中共强烈反对越南这项举动,造成双方关系濒临决裂。

此后,越南在一九七九年二月发动「中」越边境战争,一九八八年三月双方在南沙群岛赤瓜礁海域爆发武装冲突,从此两国关系未见真正改善。

虽然「中」越两次冲突的规模不大,但是两国在边界和南沙岛屿的争议并没有解决,仍然存在引爆点。因此,中共虽试图改善与越南的关系,但也积极拉拢中南半岛上的寮国和柬埔寨,以此牵制越南。

江泽民日前与寮国国家主席堪泰会谈时表示,中共愿意在贸易、投资、农业等领域,增进与寮国互利合作关系,加强各部门的人员培训和交流,在东南亚地区合作和国际事务中,保持协调合作。

在现实意义上来讲,寮国近年来发生通货膨胀亟需外国援助,中共趁机加大对寮国的投资援助,拉拢与寮国的关系,这是经济情况不是很理想的越南,暂时难以做到的地方。

但相对于寮国而言,中共与柬埔寨发展关系上所面临的问题更形复杂,这次江泽民访问柬埔寨期间签署了两国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将扩大政治、外交、经济、社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这个外交上的大动作,明显是要将柬埔寨拉离越南的势力范围,成为中共在中南半岛的盟邦。

虽然柬埔寨国王施亚努长期在北京养病,与中共高层具有深厚的友谊,但是柬埔寨人民对于中共支持波布政权,造成一百多万柬国人民遭到屠杀的历史,仍然难以忘怀。

江泽民在柬埔寨时遭到年轻学生示威抗议,充分显露出柬国民众对中共支持波布政权的不满,尤其是目前柬埔寨正在为是否要在联合国辖下组成国际法庭,审判前波布政权领导人陷入分歧,中共身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此拥有否决权,如果中共处理稍一不慎,可能会引发柬国民众排华风潮。


中共企图将政治势力由中南半岛延伸到东南亚地区,已引起越南的戒心。据国外媒体透露,江泽民访问寮国期间,越南外长一直待在万象。江泽民结束柬埔寨之行后,越南总统随后也将访问金边,越南极力减低中共外交出击的效果,可以明显看出两国在中南半岛角力的痕迹。

此外,越南在今年轮值担任东协会议主席,占有地缘政治的优势地位。目前,越南正在筹划召开湄公河流域会议,并邀请印度参加,这是否是刻意削弱中共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值得未来继续观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90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