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與越南在中南半島展開政治角力
 
2000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央社記者陳皇寺特稿) 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出席汶萊舉行的亞太經合會之前,先行訪問寮國與柬埔寨兩國,但卻獨漏了中南半島最具影響力的越南,凸顯出「中」、越之間因過去歷史恩怨所造成的心結,也顯示出中共企圖繞過越南,擴展在中南半島的影響力。

從九十年代初期開始,中共與越南是站在同一陣線的社會主義國家,共同對抗美國爲首的西方國家。據大陸官方文獻指出,中共在越戰期間曾提供自行生產的第一批五六式半自動步槍和衝鋒槍,以及調撥部隊中高射炮、雷達等武器給越南,並且從大陸運去大量的金錢、物資及人力,幫助越共打贏越戰。

當時的越共主席胡志明曾經表示,中共對越南是「恩深、意重、情長」,雙方的關係可說是如同兄弟般緊密。但是在中共與蘇聯因路線問題交惡,越南一面倒傾向蘇聯後,「中」越共關係出現巨大變化。

越南在蘇聯扶植下推動印度支那聯邦計畫,在控制寮國之後,一九七五年派兵入侵柬埔寨,中共強烈反對越南這項舉動,造成雙方關係瀕臨決裂。

此後,越南在一九七九年二月發動「中」越邊境戰爭,一九八八年三月雙方在南沙羣島赤瓜礁海域爆發武裝衝突,從此兩國關係未見真正改善。

雖然「中」越兩次衝突的規模不大,但是兩國在邊界和南沙島嶼的爭議並沒有解決,仍然存在引爆點。因此,中共雖試圖改善與越南的關係,但也積極拉攏中南半島上的寮國和柬埔寨,以此牽制越南。

江澤民日前與寮國國家主席堪泰會談時表示,中共願意在貿易、投資、農業等領域,增進與寮國互利合作關係,加強各部門的人員培訓和交流,在東南亞地區合作和國際事務中,保持協調合作。

在現實意義上來講,寮國近年來發生通貨膨脹亟需外國援助,中共趁機加大對寮國的投資援助,拉攏與寮國的關係,這是經濟情況不是很理想的越南,暫時難以做到的地方。

但相對於寮國而言,中共與柬埔寨發展關係上所面臨的問題更形複雜,這次江澤民訪問柬埔寨期間簽署了兩國聯合聲明指出,雙方將擴大政治、外交、經濟、社會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這個外交上的大動作,明顯是要將柬埔寨拉離越南的勢力範圍,成爲中共在中南半島的盟邦。

雖然柬埔寨國王施亞努長期在北京養病,與中共高層具有深厚的友誼,但是柬埔寨人民對於中共支持波布政權,造成一百多萬柬國人民遭到屠殺的歷史,仍然難以忘懷。

江澤民在柬埔寨時遭到年輕學生示威抗議,充分顯露出柬國民衆對中共支持波布政權的不滿,尤其是目前柬埔寨正在爲是否要在聯合國轄下組成國際法庭,審判前波布政權領導人陷入分歧,中共身爲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此擁有否決權,如果中共處理稍一不慎,可能會引發柬國民衆排華風潮。


中共企圖將政治勢力由中南半島延伸到東南亞地區,已引起越南的戒心。據國外媒體透露,江澤民訪問寮國期間,越南外長一直待在萬象。江澤民結束柬埔寨之行後,越南總統隨後也將訪問金邊,越南極力減低中共外交出擊的效果,可以明顯看出兩國在中南半島角力的痕跡。

此外,越南在今年輪值擔任東協會議主席,佔有地緣政治的優勢地位。目前,越南正在籌劃召開湄公河流域會議,並邀請印度參加,這是否是刻意削弱中共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力,值得未來繼續觀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90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