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华案内幕追踪: 万寿宾馆,厦门官员眼里的“阎王殿”
 
2000年11月17日发表
 
【人民报讯】一段时间里,厦门市官员可说是人人皆危。厦门市的官员称“四二0调查组”的住地万寿宾馆为“阎王殿”。

一天,厦门市某局局长正在上班,一个电话打来“某局长吗?我是四二0调查组的,想请你来万寿宾馆谈谈。”于是,某局长下楼,只见有辆轿车已经等在门口。局长上了车,车子开走了。局长的司机不知局长去了哪里,只好开车跟在后面。快到宾馆时,只见前面的车子停了下来,下来两个人将局长的车截停,恶狠狠地对司机说:“不用等了,局长不回去了,再跟着我们,连你也一起进去。”说完,车子就开进了戒备森严的宾馆。

在杨前线领导下的厦门海关,一千多名关员,这次进去享受“两规”的有二百多人,是受远华走私案牵连最重的单位。在“四二0调查组”到达海关之前,有个科长因为与杨前线关系不好,被杨前线以接受别人三万多元贿赂而受到厦门海关纪检部门调查。这次反走私运动一来,这个科长最为轻松,问题最小,反而成为反走私反受贿骨干。有人用打油诗形容杨前线时期的厦门海关是:上班前小车车来车去,上班时报纸翻来翻去,下班前电话打来打去,下班后酒杯碰来碰去,到舞厅跟小姐搂来抱去,回到家对老婆骗来骗去。

厦门市还有一个重灾区是公安局,副局长被抓,还有不少干警与赖昌星都是称兄道弟的。在赖昌星早期走私时,有不少公安也是手持武器,为赖兄武装护航。有一次,赖昌星在厦门喝醉酒与人打架,手下电话一打,十几个公安立即全副武装赶来护驾,把对手打得人仰马翻。这次公安部门的人也进去不少。

还有是银行,赖昌星钱再多,也没有银行的钱多。赖昌星要建亚洲最高的大厦,赖昌星要走私,买货要钱,这些都要银行先预支。厦门工商银行是赖昌星的主要债主,现在还有十几亿货款没有收回。中国银行也好不了多少,福建省中国银行行长陈国荣,和几个副行长这次也全进去了。中行也有几亿的钱没有收回。这些银行的行长们到底收了赖昌星多少钱,连中纪委也没有法全查清楚。

八月十七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陈国荣。陈国荣自己坦白受贿几百万。但是,没有想到检察院查实后提出起诉的只有七十多万。因为在陈国荣坦白之后,那些送钱的被叫进去问话,几乎每个人都不承认送了钱。因为这些人知道,承认给陈国荣送钱,不但送的钱收不回来,还会被检察院控以行贿罪。于是,被叫进去的人大都不承认曾给陈行长送过钱行过贿。于是,在查无实据之下,这些钱只好列入不明收入一项。

有贪官看赖昌星走私可以赚到大钱,就把受贿得到的钱放高利贷给赖昌星做走私生意。这笔私人借给赖昌星的钱,据悉有六亿之多。可见贪官们的胃口有多大。

厦门市受灾最重的是市领导,除了个别领导外,厦门市领导层与赖昌星的交情都不错。大部分市领导都到过“红楼”,有的还是常客。这次,凡是到过“红楼”的,都要到“四二0调查组”去交待清楚。收个三、五万元的算是小事,退出赃款等待后期处理。厦门市先后有二个市委副书记、三个副市长被捕,一个副市长更曾经外逃。至于被捕的处局级以上官员更数以百计。

调查组原来住在万寿宾馆,被“双规”的官员则住在海城宾馆。每到吃饭时间,就会看到驻守调查组的士兵们将一百多个饭盒拿上楼去。后来,由于被“双规”的人越来越多,调查组包下了还未正式开业的金雁酒店,“四二0调查组”每人每天的的伙食费为七十元,那些双规对象每人每天的伙食费也高达五十元,七百多人的工作人员加上五百多名案犯,每天光伙食费就要超过十万元。为了调查远华走私案,“四二0调查组”已花了三千多万元经费办案。(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21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