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華案內幕追蹤: 萬壽賓館,廈門官員眼裏的「閻王殿」
 
2000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訊】一段時間裏,廈門市官員可說是人人皆危。廈門市的官員稱「四二0調查組」的住地萬壽賓館爲「閻王殿」。

一天,廈門市某局局長正在上班,一個電話打來「某局長嗎?我是四二0調查組的,想請你來萬壽賓館談談。」於是,某局長下樓,只見有輛轎車已經等在門口。局長上了車,車子開走了。局長的司機不知局長去了哪裏,只好開車跟在後面。快到賓館時,只見前面的車子停了下來,下來兩個人將局長的車截停,惡狠狠地對司機說:「不用等了,局長不回去了,再跟着我們,連你也一起進去。」說完,車子就開進了戒備森嚴的賓館。

在楊前線領導下的廈門海關,一千多名關員,這次進去享受「兩規」的有二百多人,是受遠華走私案牽連最重的單位。在「四二0調查組」到達海關之前,有個科長因爲與楊前線關係不好,被楊前線以接受別人三萬多元賄賂而受到廈門海關紀檢部門調查。這次反走私運動一來,這個科長最爲輕鬆,問題最小,反而成爲反走私反受賄骨幹。有人用打油詩形容楊前線時期的廈門海關是:上班前小車車來車去,上班時報紙翻來翻去,下班前電話打來打去,下班後酒杯碰來碰去,到舞廳跟小姐摟來抱去,回到家對老婆騙來騙去。

廈門市還有一個重災區是公安局,副局長被抓,還有不少幹警與賴昌星都是稱兄道弟的。在賴昌星早期走私時,有不少公安也是手持武器,爲賴兄武裝護航。有一次,賴昌星在廈門喝醉酒與人打架,手下電話一打,十幾個公安立即全副武裝趕來護駕,把對手打得人仰馬翻。這次公安部門的人也進去不少。

還有是銀行,賴昌星錢再多,也沒有銀行的錢多。賴昌星要建亞洲最高的大廈,賴昌星要走私,買貨要錢,這些都要銀行先預支。廈門工商銀行是賴昌星的主要債主,現在還有十幾億貨款沒有收回。中國銀行也好不了多少,福建省中國銀行行長陳國榮,和幾個副行長這次也全進去了。中行也有幾億的錢沒有收回。這些銀行的行長們到底收了賴昌星多少錢,連中紀委也沒有法全查清楚。

八月十七日,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陳國榮。陳國榮自己坦白受賄幾百萬。但是,沒有想到檢察院查實後提出起訴的只有七十多萬。因爲在陳國榮坦白之後,那些送錢的被叫進去問話,幾乎每個人都不承認送了錢。因爲這些人知道,承認給陳國榮送錢,不但送的錢收不回來,還會被檢察院控以行賄罪。於是,被叫進去的人大都不承認曾給陳行長送過錢行過賄。於是,在查無實據之下,這些錢只好列入不明收入一項。

有貪官看賴昌星走私可以賺到大錢,就把受賄得到的錢放高利貸給賴昌星做走私生意。這筆私人借給賴昌星的錢,據悉有六億之多。可見貪官們的胃口有多大。

廈門市受災最重的是市領導,除了個別領導外,廈門市領導層與賴昌星的交情都不錯。大部分市領導都到過「紅樓」,有的還是常客。這次,凡是到過「紅樓」的,都要到「四二0調查組」去交待清楚。收個三、五萬元的算是小事,退出贓款等待後期處理。廈門市先後有二個市委副書記、三個副市長被捕,一個副市長更曾經外逃。至於被捕的處局級以上官員更數以百計。

調查組原來住在萬壽賓館,被「雙規」的官員則住在海城賓館。每到吃飯時間,就會看到駐守調查組的士兵們將一百多個飯盒拿上樓去。後來,由於被「雙規」的人越來越多,調查組包下了還未正式開業的金雁酒店,「四二0調查組」每人每天的的伙食費爲七十元,那些雙規對象每人每天的伙食費也高達五十元,七百多人的工作人員加上五百多名案犯,每天光伙食費就要超過十萬元。爲了調查遠華走私案,「四二0調查組」已花了三千多萬元經費辦案。(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2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