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秋的「香港自由」
 
張克宏
 
2000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17日訊】歷史在全球億萬民衆的歡呼聲邁入21世紀。新的世紀,新的千禧年,人們給予它衷心的祝福,無盡的期盼,企盼這個地球不再有戰爭,不再有混亂,祈望自己的國家國泰民安,百姓安居樂業。

  千禧和平,乃大家共同的心願。可是對享譽全球的東方明珠——香港來說,這個千禧年並非事事遂人所願,至少在大家關注的自由方面,它似乎是個「多事之秋」,這主要表現在學術自由、政治自由、新聞自由等正受到嚴峻的考驗。


「學術自由」激起千層浪


  自香港大學新聞與傳媒研究中心的鐘庭耀在香港報章發表了兩篇有關調查受壓的文章後,香港的學術自由一下子成爲香港學術界、新聞界等關注的焦點。

  一石激起千層浪,於是乎香港各大報章、學術界、政治界人士等紛紛發表評論,謂香港的「學術自由」受到干預。這種「干預」不僅與正、副校長相關聯,後更涉及香港特首董建華。

  在輿論的強大壓力下,香港大學的校長鄭耀宗和副校長黃紹倫,被迫在新學年伊始向校委會提交了辭呈。這是香港大學有史以來發生的第一次校長因「學術自由」問題而被迫辭職之事。香港大學校長一職因此至今懸空,成爲沒有校長的大學。


「政治自由」甚囂塵上


  「學術自由」受到干預的議論餘音未了,中國國慶前夕,香港特區政府依據《公安法》,擬就五月份香港學聯在未申請準證的情況下游行一事提控幾名學生,於是指責香港政府在國慶前夕拿學生開刀,試圖殺一儆百,干預香港「政治自由」,用意險惡的議論便日益甚囂塵上。

  《公安法》也因此被部分人士稱爲「公安惡法」,要求修改該「惡法」的聲音不絕於耳。面對輿論的強大壓力,港府最後不得不退讓,作出了不提控學生的決定。

  事雖如此,但香港學聯卻要繼續爲其政治自由抗爭到底,今日還進行了未申請集會。難怪香港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近日無奈地稱,學聯打正旗號,常違反《公安法》,令政府非常頭痛,並表示擬就《公安法》與學生進行討論,若學生能提出具有說服力的論據去修改《公安法》,當局會考慮。


「新聞自由」 風起雲湧


  「學術自由」和「政治自由」受干預的批評言猶在耳,「新聞自由」問題又接踵而來,現在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來形容是最恰當不過了,香港「新聞自由」問題真可謂風起雲湧。

  江澤民怒斥香港記者一事在香港各大報章還討論正熱之際,近日有關「新聞自由」的事件又接二連三地發生。

  一是與香港首富李嘉誠關係密切的股壇新貴陳國強,在擁有《明報》、《廣角鏡》及《Cyber日報》部分股權之後,近日又透過旗下的中策集團和東方魅力,閃電式收購了有60年曆史的《成報》,以致有香港傳媒認爲,李嘉誠的影響力已擴展至文字媒體,這可能與中方有關。

  二是影視歌三星成龍近日也步江澤民的後塵,用夾雜英文的廣東話毫不留情地訓斥香港記者,並說他要學江澤民來教訓一下香港記者,同時還表達了與江澤民相似的觀點,即外國記者的素養要比香港記者高,不知香港傳媒對這位備受尊敬的影壇大哥接下來將作何評價。

  三是《南華早報》的中國版編輯林和立在未被老闆召見商談之下就被調位,不快之下憤而辭職,《南華早報》則安排由scmp.com主管、來自大陸的王向偉出任中國版編輯,於是外界猜測這可能與林和立在六月份撰文批評香港富商代表團訪京,意圖以商機來換取他們支持行政長官董建華,因而得罪了老闆郭鶴年有關。

  有學者認爲,此事反映香港的新聞自由,只掌握在少數傳媒股東的手裏,而香港前線召集人劉慧卿則表示,此事會對香港新聞自由造成致命打擊。

  香港的「學術自由」、「政治自由」、「新聞自由」在千禧年成了部分人士的衆矢之的,鬧得沸沸揚揚,說今年是香港自由的「多事之秋」應該不算過分。

  香港剩下的似乎只有經濟上的自由了。最近,美國傳統基金會連續第七年評選香港爲全球161個國家和地區中最自由的經濟體,這也許令香港人感到有點自豪,多少能給人們的心靈帶來一點慰藉吧。

  究竟該如何評價香港目前的各種自由,可能要見仁見智。對於某些學術界、新聞界和部分香港市民來說,他們可能認爲香港的自由正在急速退步,自由的空間正在縮小,受中央的干預越來越大;而對於香港一般的市民來說,他們並不覺得香港自由正在急劇蛻變,這可以從幾個方面的事例得到佐證:

  一是香港部分市民對港大調查原校長鄭耀宗干預學術自由一事不以爲然,並對政府花那麼大的人力和財力去搞聆詢較爲反感,同時一項調查顯示,香港大學的一般學生並不關注該事;

  二是部分市民對《公安法》的執行持肯定態度,認爲該法有助於香港社會的穩定,學生應該同其他市民一樣,要遵守該法,違反了就應該受懲罰,這是香港電臺普通話臺的「夜來風」節目裏某些市民所表達的看法;

  三是香港部分政治界和商界人士認爲,江澤民訓斥香港記者無損其作爲一國之尊的身分,並且認爲林和立被撤中國版編輯一職,並不代表香港新聞自由受到干預。

  兩種截然相反的觀點,究竟誰對誰錯,各有評說。

  香港的自由該何去何從,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


·作者是香港大學中文系博士研究生。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39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