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文萊補過 答香港記者問全文實錄
 
2000年11月18日發表
 
【人民報18日訊】江主席對香港記者滿臉的笑容,讓世界耳目一新。其實,看了問的問題,就會發現,江主席有充分的理由笑,因爲香港記者挨訓後學乖了,提問的水平直逼新華社的記者。

據《大公報》特派記者何惠珠斯里巴加灣市17日專電,國家主席江澤民17日在參觀完文萊皇家博物館後,特意來到等候採訪的香港記者們面前,他身着淺色西服,顯出一副輕鬆的神態,笑容滿面地回答了記者們關於美國總統大選、中國加入世貿、兩岸關係等方面的問題。在聽到香港記者發音不準的普通話時,他甚至笑了起來。答問內容記錄如下:

  記者問:江主席,講一下下世紀中美關係好不好?

  江澤民:挺好的。我剛才沒有聽清楚你們的問題。

  問:中美關係如何?

  答:昨天與克林頓總統見面了,我們都展望下世紀應該有美好未來。

  問:有沒有擔心布什上臺?

  答:選舉誰上臺,是屬於美國的內政。我相信,不管誰當美國總統,毫無疑問中美關係會向好的方向發展。

  問:今年(中國)有沒有信心加入世貿(WTO)?

  答:我充滿信心,但這不完全取決於我們。

  問:今年還是明年加入的機會比較大一點?

  答:這裏面手續繁多得很,正在進行會談,我看前景都是光明的。

  問:江主席,去年澳門迴歸,你曾感慨地引用唐代詩人王維的詩句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到今年一年過去了,好像兩岸關係沒有什麼變化,還是很膠着的狀態,你怎麼看?

  答:我始終是這樣看法:只要堅持一箇中國的原則,隨時準備臺灣當局有人來談,我去都可以。

  問:現在有沒有談判勢頭?

  答:什麼?

  問:談判勢頭?

  答:談判勢頭?(了解到記者發音和用詞不準,原意是指臺當局有無來談判趨勢時,江主席邊笑邊說)現在就不知道了,因爲現在我們也都不太了解。好像他們都處在很不穩定的狀態。

  問:香港在這三年內可不可以起到一個示範的作用,去解決臺灣問題?

  答:我認爲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香港跟澳門是屬於我們舊王朝跟西方的帝國主義的問題,但臺灣屬於我們的內政,世界大戰以後本來就在一起。這兩個恐怕不太好比吧。

  但是我們已講過多次,對於臺灣問題,我們可以採取比香港和澳門更加寬鬆的政策。他可以保留軍隊。我今天恐怕已經講得太多了吧。

  今天滿意嗎?

  記者們答:滿意呀!謝謝主席!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29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