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懼怕暴光 香港記者採訪被拒
 
2000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17日訊】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日前到訪深圳,參加特區成立20週年的活動。不過有報導說,前往採訪的香港記者卻被排斥在儀式現場之外。還有報導說,一些香港記者受到拘留。這次事件引起了香港媒體以及一些國際新聞工作者團體的抗議。臺灣<<中國時報>>援引德通社的消息說,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深圳特區成立20週年之際,特意前往主持鄧小平銅像的揭幕儀式。不過數家香港媒體記者卻被拒絕進入現場採訪。有關新聞組織注意到,這次的事件是在江澤民3個星期以前在一次記者招待會上對香港記者進行訓斥以後發生的。

據報導,這些遭到拒絕的媒體包括<<蘋果日報>>、<<太陽報>>、<<星島日報>>、<<東方日報>>以及<<明報>>等。警方拒絕媒體進入的理由是,他們沒有得到官方的邀請函;儀式現場太小、容納不下香港記者。據報導,警察還沒收了一些攝影記者的照像機和底片。數部相機內的影像也被刪除。還有報導說,8名記者受到拘留。公安人員待江澤民一行離開後才將攝影器材以及沒收的記者證等物交還給記者。香港的一些報紙稱中國方面這種舉動是「相當不尋常的」,認爲這種作法「加深了」北京當局和香港人民間的鴻溝。

在另外一方面,國際記者組織「記者無國界」日前致信中國公安部部長,抗議中國警方拘留8名採訪深圳特區成立20週年紀念活動的香港記者。信中說,中國警方的任意逮捕,破壞了香港記者純粹是爲了向讀者介紹中國的工作。另外,據報導,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在就此次事件對媒體發表的評論中表示,他不清楚爲什麼中國有關當局沒有邀請香港記者參加這次活動。(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09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