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找江澤民解決」犯衆怒,安徽逾千工人堵鐵路討債
 
2000年11月30日發表
 
【人民報30日訊】據香港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提供的消息,中國重要鐵路樞紐之一的京滬線,日前因一千多安徽滁州市紡織廠工人臥軌而中斷八小時,超過二十班火車被延誤,兩萬多名旅客受困。事發第二天,受該事件影響,安徽省合肥至蚌埠之間的蘆橋鐵路車站又發生一宗下崗工人臥軌事件。

索八百萬集資款

據悉,滁州紡織廠是國營企業,一九八二年建廠,是內地首先實行股份制企業之一,民運信息中心指,由於紡織廠負債累累,設備陳舊,人員超編,特別是工廠高層貪污導致近年效益差,企業面臨倒閉。最近該廠被江蘇省江蔭市的民營企業萬祥集團收購,因此,外傳該廠將在本週宣佈重組掛牌,並將裁減半數員工,而且工廠欠工人的八百八十一萬元人民幣集資款和三千萬元養老金將不予發放。工人聞訊後,極其氣憤,於前日上午十時開始,一千多名紡織工人突然衝進火車站臥軌阻止列車通行。

京滬線停八小時

而據本報記者了解,滁州市最大紡織廠發生抗議事件前幾天,就有近千工人到該市市政找該市官員要求「解決問題」,但由於市政府官員認爲屬企業行爲,又以「改革過程中的陣痛,總要鬧點事情」爲由推諉。

其中該市一名主要負責人竟對工人說「這些問題找我們政府沒有用,改革是中央說的,你們要解決問題可以乘火車上北京去找江澤民」,靜坐工人便有人帶頭往滁州火車站。當時一列再滿千餘旅客的客車進退不得,京滬線完全中斷達八小時之久。

三警員押一工人

據當地官員透露,去現場臥軌的工人實際僅有二三百人,但由於該市百姓知道後趕去看熱鬧,火車站工人臥軌地段被五千餘人圍觀至水泄不通,因而致使該市警方及上千名防暴警察一時衝不進臥軌地段,從而致使京滬鐵路中斷八小時,據有關方面初步計算,已造成近八個億的經濟損失。直至昨日凌晨,被當地緊急調集的防暴隊員採取「三押一」的處置方式強行帶離抗議工人,其中十餘名帶頭者被警方刑事拘留。

據明報記者通過收購該鬧事紡織廠的江蘇省江陰市了解,地處江陰馬鎮的萬向集團董事長陳建中已於昨日被緊急招去安徽滁州,協助處理善後。(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51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