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惧怕暴光 香港记者采访被拒
 
2000年11月17日发表
 
【人民报17日讯】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日前到访深圳,参加特区成立20周年的活动。不过有报导说,前往采访的香港记者却被排斥在仪式现场之外。还有报导说,一些香港记者受到拘留。这次事件引起了香港媒体以及一些国际新闻工作者团体的抗议。台湾<<中国时报>>援引德通社的消息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深圳特区成立20周年之际,特意前往主持邓小平铜像的揭幕仪式。不过数家香港媒体记者却被拒绝进入现场采访。有关新闻组织注意到,这次的事件是在江泽民3个星期以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香港记者进行训斥以后发生的。

据报导,这些遭到拒绝的媒体包括<<苹果日报>>、<<太阳报>>、<<星岛日报>>、<<东方日报>>以及<<明报>>等。警方拒绝媒体进入的理由是,他们没有得到官方的邀请函;仪式现场太小、容纳不下香港记者。据报导,警察还没收了一些摄影记者的照像机和底片。数部相机内的影像也被删除。还有报导说,8名记者受到拘留。公安人员待江泽民一行离开后才将摄影器材以及没收的记者证等物交还给记者。香港的一些报纸称中国方面这种举动是“相当不寻常的”,认为这种作法“加深了”北京当局和香港人民间的鸿沟。

在另外一方面,国际记者组织“记者无国界”日前致信中国公安部部长,抗议中国警方拘留8名采访深圳特区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的香港记者。信中说,中国警方的任意逮捕,破坏了香港记者纯粹是为了向读者介绍中国的工作。另外,据报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就此次事件对媒体发表的评论中表示,他不清楚为什么中国有关当局没有邀请香港记者参加这次活动。(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09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