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是如何逃出中国的
 
2000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14日讯】据亚洲周刊报导,厦门远华集团涉嫌走私大案关键人物赖昌星,一九六零年出生,原任厦门远华集团董事长,案发后离开中国大陆。

  九九年四月二十日晚上九点钟,中南海的紫光阁里仍然灯火通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决定由中纪委在北京成立了“四二0调查组”。第二天赖昌星既飞往香港,以防被中央调查组扣留审查。赖昌星的妻子曾明玉也携带了不少现金和赖昌星的儿子,女儿一起飞往国外。但是,调查组初到厦门,却对远华公司采取了友善的态度,仅仅查处了一些小走私案,对远华公司罚了几百万元,还放风说,远华公司只要积极补税,就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赖昌星在香港躲了四个多月,看到风声不紧,就于八月初回到厦门。赖昌星一返回国内,立即被有关部门监控起来。正当赖昌星自觉没事时,中央调查组却决定要拘留赖昌星协助调查。

九九年八月八日,在中南海紫光阁,由江泽民主席主持,召开了关于远华案的专项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这是共和国成立以来,首次就单一刑案召开的政治局常委扩大会。江泽民做出三项决定:一是立即拘捕远华走私案首脑赖昌星;二是将厦门市委书记石兆彬调离厦门,升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三是将总参情报部长姬胜德少将调离该职,由副总参谋长熊光楷接管总参情报部。

八月十一日下午四点多,赖昌星正在厦门海滨白楼一面享受着冷气,一面与女朋友说笑喝午茶。这时,他的手机电话响了起来,他听后马上一声不吭,就和远华公司总经理、曾任厦门湖里区副区长的洪巩堤开上宝马车到厦门机场。在去机场的路上,赖昌星又接到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庄如顺打来的通风报信的电话。赖昌星回答说:我四点半就知道了。

赖昌星在机场门口与等那里的刑警大门机场边防站的官中低声说了几句话,该官员就带赖昌星从后面的通道进了禁区,直接上了飞机。不一会,飞机起飞了,这位涉嫌走私八百多亿人民币的“共和国第一案”的主角,就这样逃离了中国。此后,厦门市少了一位“荣誉市民”,却多了一位国际级的通辑犯。后来,庄如顺供出中央要抓赖昌星的消息,是由接到该拘捕令的福建省公安厅警令部主任杜清森所提供。(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43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