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元特稿】「繁荣」下的悲凉:中国大陆的「豆腐渣工程」
 
2000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

◎郝英武/文
最近20年,是中国经济发展较快的20年。许多到中国探亲的海外华侨或者前往访问的外宾,常常情不自禁地感叹而称赞中国的变化。醒目的标志,就是遍布城乡的新建筑。高楼大厦、高速公路、加宽加长的街道、新式桥梁、以及处处可见的施工工地,等等,标志著一个发展中大国方兴未艾的建设面貌。

然而,繁荣的表面下,是日益糜烂的社会风气和蔓延成灾的官场腐败。由于工程建设中普遍的行贿受贿、抽水吃水,那些看上去堂皇体面的建筑物,却可能引发屋毁人亡的惨祸。

耗资数十亿人民币、号称亚洲最大的北京新火车站、北京西站,就是这类「豆腐渣」工程的典型,建成两年多来,频频发生的漏雨渗水、电梯故障、通风不畅、地面凹凸、井盖翻倒、以及因乘车道狭小阴暗而造成乘客挤伤踩伤,不一而足。在这些乱象的背后,是该站招标、设计和施工阶段中层层贿赂、处处回扣,高达数亿工程款的流失。

今年1月,中国再次爆出大型「豆腐渣工程」丑闻,即耗资人民币4亿2,600万元兴建、被誉为亚洲第1、世界第2的浙江宁波大桥,在合拢前因发生桥板断裂而不得不将将大桥主体拆掉重建。其实,该大桥原定于去年10月31日合拢。当时即因工程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而被迫延后。据质检站调查报告显示,该大桥设计不合理,主梁结构单薄。尤其是底板厚度过薄,明显是设计和建筑人员受贿后有意偷工减料的结果。

这类因偷工减料而酿成事故的「豆腐渣工程」,还有辽宁沈4号高速公路青洋河大桥,因混凝土厚度不足,钢筋缺漏,造成桥面局部塌陷,发生车毁人亡事故;重庆綦江县城一座称为「虹桥」的跨江人行桥突然整体垮塌,造成40人死亡、和其他数十人受伤的惊人惨祸;投资3亿7,700万元人民币的云南昆禄公路,建成仅18天就发生大范围路基沈陷、路面悬空和开裂、地段护面墙倒塌、变形等事故;浙江省水利厅和杭州市政府去年底对钱塘江江堤工程进行检查时,发现一段造价500万元、按百年一遇标准设计、为防御海潮的海塘工程,施工单位竟然用泥沙代替混凝土填塞。类似的还有九江防洪工程以竹筋代替钢筋、广东佛开公路以沙石代替水泥、北京天安门广场铺砌材料以次充优,等等丑闻。

尤其是长江三峡工程大坝浇筑过程中,已经多处发生裂缝和水泥强度不够等严重施工质量问题,引起海内、外对这座世纪大坝安全问题的再度争议。有关资料显示,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混凝土浇筑总量2,700百多万立方米。到目前为止,混凝土浇筑量才完成1/7,但已经出现一系列质量问题,诸如,作为三峡挡水大坝一部份的导流明渠坝身段,由于施工时压实度不足,层面结合不良等原因,出现48条裂缝;左岸大坝11号非溢流坝段混凝土出现大面积架空,事故范围涉及90平方米。通过注水试验,发现从上游坝面到基础灌浆廊道底板范围内存在从左侧到右侧长达16米的串水通道;右岸大坝五号非溢流坝段浇筑混凝土时,由于微机操作故障导致混凝土中水泥用量大大少于设计要求,浇筑成型后发现混凝土强度不够;三期挡水发电中发挥作用的堰内段,在进行压行试验时发现混凝土坝体渗水量严重超过设计标准。

此外,国家计委重大建设项目稽查特派员办公室对78个国家投资项目进行稽查后发现,这些在建的重大项目,均普遍存在工程质量隐患。中国当局为此恐慌,连忙于年初召开「全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工作会议」。朱镕基在会上盛怒地将这类「豆腐渣工程」斥为「XX蛋工程」,说它们将「祸国殃民,贻害无穷」。朱镕基承认,工程质量事故频发,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存在严重腐败现象,内外勾结、贪赃枉法。贪官污吏将全国纳税人的钱当作「唐僧肉」层层瓜分。

显然,中共官僚「蛀虫」们在工程建设中的所作所为,不仅危害工程本身,也危及当局为扩大内需而加大基础建设的目标,更激起社会上的普遍不满情绪。到头来,忍无可忍的广大愤怒民众,可能将大大小小的贪官污吏们和对他们的纵容一同埋葬。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83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