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二奶」民憤極大 婚姻法撒手不管
 
2000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11月12日電:中國新婚姻法自傳出修訂消息後,大陸關於「包二奶」的討論就一直未斷。但最近參與起草婚姻法修正案草案的專家說,《婚姻法》不可能作出制裁「包二奶」的規定。這一決定讓許多大陸人頗感困惑。

北京晨報報道,這位專家認爲:「老百姓比較關注『包二奶』的問題,於是就把不該由婚姻法規定的內容也寄託於婚姻法。這是對法律分工的概念有誤造成的。」原來,婚姻法作爲一部基本法,只能規定到「爲了維護一夫一妻制,禁止重婚」,至於「什麼情況構成重婚罪」,「怎樣制裁這種行爲」則是刑法所規定的範圍。而目前的重婚罪也是刑法中確定的罪名。

他說,「包二奶」的行爲違反了婚姻義務,可以作爲離婚的理由,也可以以此向有過錯一方要求賠償;而且國家毫無疑問要保護配偶權,婚姻法也可以對一些具體規定的形成提供法律依據。「包二奶」問題比較嚴重的廣東省就在不久前出臺了一項地方性法規—《關於處理在婚姻關係中違法犯罪行爲及財產問題的意見》,就是依據《婚姻法》,對重婚納妾的行爲作出相關的懲處規定。

專家認爲,如果要對「包二奶」的行爲加強執法力度,完全可以在刑法上增加一項罪名,如「有配偶者與他人非法同居罪」。除非修改刑法,或由最高法院對重婚罪作出新的解釋。但這一日舉措現不知要等到何時。(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91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