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失去意義 大陸逾億戶籍人口「失蹤」
 
2000年11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12日報道,中國動員六百萬名調查員進行的第五次人口普查因全國人口流動量太大,而幾近失去意義。僅湖南、陝西兩省初步估計,人口已「減少」一千二百萬,而流動人口較多的廣東、海南等也出現登記人口減少問題。估計全國人口「失蹤」的可能高達一成,超過一億人,顯示大陸現行的戶籍制度已名存實亡。

官方新華社報道,湖南省就人口普查進行摸底發現,與去年底相比,全省人口「少」了近一千萬人,相當於自六千五百萬總人口中減少百分十五。對此,湖南省政府嚴令各地,未來幾天,現場登記將由公安部門組織各有關部門,對外來人口集中的場所徹底清查,不管居住時間長短,都要進行登記。

不過,此舉難免有「造馬」補足一千萬人之嫌,因爲按國務院規定,並非所有外來人口都需要在現住地登記,只有離開戶籍登記地半年以上的,才需要在現住地參加人口普查登記。

離鄉人口衆多戶籍難控制

令人憂慮的是,出現「人口減少」的不只湖南一個省,陝西省應登記人口也比去年少了二百萬左右,而外來人口較多的廣東、海南的登記人口竟然也大幅減少,以此推算,全國人口可能在這次普查中至少減少一億以上,肯定會極大地影響到當局對未來的社會發展規劃。

造成登記人口失蹤的原因,一方面是戶籍制度鬆動後,貧困地區外出打工人數劇增,使當地人口減少,另一方面,吸納外來打工的地區又擔心引發增收社會保險費等問題,而寧願少報。

超生逃避普查憂秋後算帳

較早前,廣州《羊城晚報》報道,外來人口估計超過四百萬的東莞市人口普查遇到大難題,因爲一些企業擔心勞動、治安、社會保險等各種費用被加收,對普查不願配合,瞞報率高達三至四成,而未辦暫住證、違反計劃生育規定的人口,更擔心秋後算帳而逃避普查。

爲此,國務院已緊急通令各省確保普查數據質量,又延長普查五天,但能否見效,仍然成疑。

新華社/《羊城晚報》/本報記者

大陸第五次人口普查概況

普查員600萬人
普查項目49項
普查家庭約3.5億個
第四次普查人口11.6億(1/7/1990)
官方公佈的人口12.6億(31/12/1999)
人口控制目標14億(2010年)
資料來源:國家統計局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62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