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照片驚現大陸官方媒體
 
2000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報導,被北京視爲異見作家的本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23日終於陰差陽錯在內地官方報章「現身」,成爲內地難得一見的新聞人物。

中共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旗下《南方都市報》23日在C48版「文化中國」的「人物」欄目中,共介紹三位兩岸文化名人,每位名人都配有一幅照片或畫像,其中一位是臺灣某種名作家劉墉。令人瞪目的是,劉墉旁邊的照片卻是上月剛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由內地流亡法國的異見作家高行健。

高行健上月獲獎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諾貝爾文學獎「已經淪爲政治工具」,官方喉舌傳媒衆口一詞指摘本屆諾貝爾文學「缺乏公正性和權威性」、「絕非反映中國文學最高水平」、「是小圈子游戲」等等。

因此,雖然高行健是第一位獲諾貝爾獎殊榮的華人作家,但內地對此報道卻非常低調,對內地一般讀者來講,不要說獲獎者的書籍,連高行健本人的照片也無緣得見。所以,《南方都市報》23日刊出高行健的照片,令讀者大吃一驚。

據該報有關編輯指此次「烏龍事件」是一次地道的「無心犯錯」,編輯是用「搜索」的辦法,在電腦上尋找「劉墉」照片的,但不知何故出來的卻是高行健(據分折可能是網上上貼時就出錯)。更主要的是,無論是責任編輯或審稿,都不熟悉劉墉和高行健的長相,以致擺烏龍,劉墉變成高行健。

該報編輯部一位負責人表示,他們在報紙出來當天就發現這個錯誤,已經着手內部調查並向有關人員了解情況,但到目前爲止,沒有接到任何來自上級的壓力,有關編採部門的運作一切正常。(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97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