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事件为自由香港敲响了警钟
 
2000年11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11日电: 美联社香港消息,三年前香港回归中国大陆,民主活动家就已经看到香港人的自由将受到限制的先兆。而经常披露北京高层斗争内幕、被视为中国问题专家的英文《南华早报》助理总编辑林和立被逼辞职又为此敲响了警钟!

新闻记者和人权支持者担心林和立从《南华早报》的离职是北京中共暗向香港活跃媒体施加压力以使港媒体自束的结果。

《南华早报》是一份很有口碑的英文报纸。林和立在《南华早报》工作二十年,多年来一直负责《南华早报》中国版政治新闻,是香港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这个星期他将结束他的《南华早报》生涯,该报总编辑基特利(Robert Keatley)却重申,中国版的人事调动,纯属为扩充中国新闻报道。

林和立在一次采访中说:「管理层让我离开《南华早报》中国政治新闻版的决定是不合理的,也是令人不安的。」

香港是中共主权下的特殊领域,具有不受中共审查的合法理由,大陆很难找到可以用来进行自我审查的媒体。但是现在他们感到找到了一个。

115名林和立以前在早报的同僚签名抗议说:「我们担心这件事情会影响到公众」,他们「希望重新对他们的评论自由作出解释。」

早报逼林离职的原因有二:今年六月底,他撰写了一篇题为「统一特区首富思想」的文章触怒了《华南早报》大股东兼在北京任职的中共官员郭鹌年;近期他撰写的「不全是主席的人」受到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的公开批评,引发江泽民教训香港记者的事件。

「统一特区首富思想」分析指中央政治局资深委员在今年初已敲定支持董特首连任.遂有这次邀请本港三十名首富赴京「统一思想」。文章指三十名首富中有不少人是反董联盟,江泽民亲自接见是换取他们在政治上团结支持特首。

郭鹌年写信给早报的编辑说林和立的文章「充满了歪曲事实的推测」,但是林坚持他的观点。《南华早报》总编辑纪德理说郭鹌年的不满和林的离职没有关系。纪德理星期二回答早报刊登的批评信时写到:「郭鹌年写的那封著名的信并不是林离职的原因。」

早报负责人想叫林和立做专栏作家,保留他作为助理总编辑的头衔。《南华早报》打算从《南华早报网站》升任王向伟主观统理所有中国政经新闻和管理驻内地办事处,接手林和立的工作。王向伟是北京人,曾任《人民日报》记者,到英国进修后,来港加入现已结业的《东快讯》工作,后转往《南华早报》经济版,专责采访中国经济新闻,后调任《南华早报网站》。

林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说纪德理曾经警告说他的文章「冲撞」了一些人并敦促他避免有争议的和敏感的话题。纪德理极力否认这一点。纪德理在内部备忘录中说:「林对我(纪德理)的大多数评论都是错误的。」

林经常作一些有争议和莫名其妙来源的工作,批评家说林有时犯明显的错误,但他还是很不错的。新闻记者担心林的离开是新闻自由受到政治压力加强的信号。

星期四,早报刊登了一篇来自香港外部通讯员俱乐部的来信说:「对于早报中国版的批评,很难看出林和立的离职仅仅是由于一个私人公司的内部调整的原因造成的,它后面肯定有政治压力。」香港新闻联合会也说这「令人担忧」,如果这种做法是为了使中国版少出批评性的文章,联合会将谴责逼林离职的做法。

前民主法律参与立法者、前方记者路米丽(Emily Lau)坦率地说:「事情很糟糕,但是并不奇怪。」她说对林的处理象「这个棺材的钉子钉到那个棺材上一样」。

早报的另一个前线记者周那森(Jonathan Fenby)从他的住地伦敦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来自中共的政治压力屡见不鲜,郭鹤年早在1995年就考虑想让林离职以减少中共方面的压力。周那森还说:「北京方面的评论和暗示都是希望早报能够改换态度支持董建华。」例如,他说他自己曾经被老板告知:当提到1989年天安门广场镇压学生运动的时候一定要避免象「大屠杀」这样的词汇。

------------------------
大纪元新闻社编译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6,61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