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苹果日报》被指藐视法庭判罚10万
 
2000年11月25日发表
 
【人民报讯】香港《苹果日报》去年10月在报道一宗谋杀案时,由于报道失实,对案中被告构成偏见,案件被迫腰斩排期重审,《苹果日报》及总编辑叶一坚被指藐视法庭罪,高院法官高嘉乐前日指责《苹果日报》的报道出错,是因报馆及总编辑犯下连串错误,但考虑并非蓄意及卤莽的行为,判《苹果日报》罚款10万元及支付律政司的堂费,并须留案底。至于叶一坚,则获网开一面,逃过惩罚,但亦须留案底。

北京晚报报导,高嘉乐法官在判刑时指出,考虑到该报未有藐视法庭前科,但《苹果日报》没有在出事后即时向律政司承认藐视罪,只向律政司承认为刊登该报道负责及道歉,但报馆及早承认责任,仍为他判刑的考虑因素之一。法官裁定《苹果日报》及总编辑藐视法庭,下令《苹果日报》有限公司支付罚款10万元,承担律政司提出此诉讼所付之堂费。

事件始末源于去年10月4日,高院审理一宗临时男演员涉嫌谋杀五岁男童案,《苹果日报》翌日在报道中指被告疑有恋童癖,并暗示被告侵犯男童后,害怕事败而杀人灭口。有关报道引来被告代表大律师抗议,因控方在首天聆讯中从未指控被告有恋童癖,主审法官司徒敬为避免报道令陪审团对被告造成偏见,在审讯的第二日下令解散陪审团。

律政司待案件于本年2月重审及被告阮荣光判处终身监禁后,今年5月才入禀高院,控告《苹果日报》有限公司及总编辑叶一坚藐视法庭。

据悉,苹果日报一向不为中共所容。江泽民日前曾亲谕部下,从他本人作起,党政内部人人不看苹果日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85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