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大选玩笑
 
2000年11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苹果日报11月11日评论文章:美国大选出现了两百多年来罕见的情况。十一月七日晚上,各大电视台出了丑,有关的政治评论员也出了丑,第二天出版的许多报纸也出了丑。由于各电视台在宣布「小布殊赢了」之后,于两个小时后又收回,于是在这两个小时之内,不少政治评论员在电视、电台上都大讲小布殊施政会与民主党政府有何不同。当晚赶印的一些报纸也用「布殊赢了」作头条,并配合文章,大谈新政府的施政。谁料第二天,原来选举结局还未定。香港也有政治人物,主动向记者讲,共和党上台对中国、对香港如何有利,然而两小时后,他大概知道说错话了。

出丑的还有各国政要,据知,俄、中、德、英、法、荷、欧盟、土耳其、印尼都在知道「布殊获胜」的假消息后,纷纷发表给布殊的祝贺声明。美国这次大选,真是给全球政界、论政界、传媒开了个大玩笑。笔者听了许多政治分析员在电视上大喷口水,觉得这一类的分析评论,多是应景文章,其实真有点无聊。因为以美国成熟的民主政治运作来看,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取胜,他们在内政、外交、经济、对华政策等方面,其实取向都差不多。

尽管世界上许多政治人物,都讲他们的施政要符合全民利益,要寻求全民的共识,但实际上,符合全民利益及得到全民共识的政策,根本不可能存在于这个世界。别说台湾甚么统独或建不建核四这样的议题了,就像死刑的存废、堕胎是否合法,这类社会议题又怎能形成全民的共识呢?民主政治的运作,其实要靠异议的存在。克林顿政府,长期在国会居于少数党地位,但他作决策时,广泛征询在野党的意见,甚至取用在野党的政策,从而在异议中求取多数国会议员以至多数舆论的支持。无论戈尔还是小布殊取胜,面对国会两党的均势,他们的政策取向仍需取得异议中的平衡。

因此,美国的政治,尽管每天闹个不休,但不信权力可以和平转移,而且政策也基本上可以延续,有其先后政府一贯的稳定性。(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92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