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而知新:美国总统大选小资料
 
王伯庆
 
2000年11月17日发表
 
【人民报讯】这次戈尔跟布什为了佛罗里达点票的事情顶着牛干,新总统不能马上产生出来。11月12日的CNN民调显示,约25%的人认为戈尔该立即缴枪投降,27%的人认为需要等到佛罗里达的官方结果出来后才认输,39%认为必须等待佛州法院决定。

  自由派的好莱坞影星以及知识名流11月11日在《纽约时报》刊登全版广告,为了《维护人民对政治程序的信念》,呼吁佛州棕榈滩县重新投票,并认为如非出现舞弊,戈尔应可赢得佛州。

  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借此时机,我们来回顾一下美国历史上总统候选人赢了人口选票(popular vote)却输了总统席位的有趣故事,了解2000年当选总统的不吉利:“特科抹人诅咒”(Tecumseh Curse,有点象中共特科)。

  1824年,随着联邦党人(Federalists)的消失,这时只有一个主要政党了,民主共和党(Democratic—Republican),最后由四人主动承担总统工作。那时只有白人男性有权投票,杰克逊(Andrew Jackson)赢得了15.4万选票,99席选举人票,对手亚当(John Q.Adams)只获得10.9万张选票,84席选举人票,其他票为克劳福特(William Crawford)和“泥巴”(Henry Clay)两人获得。

  猜猜谁当了总统?人口选票和选举人票都少的亚当!为什么?

  虽然那时主要看人口选票,但杰克逊在人口选票和选举人票上的优势均未过半数,总统选举就交由众议院投票。亚当与泥巴兄私下勾结,亚当允诺给泥巴国务卿的职位,在泥巴的支持下,亚当在众议院当选为第六位美国总统。

  故事到了这里还没完,当过将军的杰克逊也是铁血男儿,有仇不报非君子。

  心字头上一把刀,忍字不比饶字高。杰克逊赢了人口选票和选举人票,却丢了总统宝座,心里这口气怎么也咽不下去。亚当总统一上任,杰克逊立即开始竞选下届总统,他的竞选活动让亚当总统在位期间黯淡失色。

  4年后,1828年大选来到了,民、共两党分裂,杰克逊集团自称民主党(Democrats),亚当集团叫国家共和党(National Republicans)。杰克逊攻击1824年亚当与泥巴的暗盘交易是“腐败”,亚当则攻击曾为将军的杰克逊,说他在1812年新奥尔良战争中因为小错就枪毙士兵。结果是杰克逊打败亚当。

  老杰踩着死敌亚当走上总统宝座,味道好极了。

  1832年,民主党和共和党首次分别召开党代会,总统候选人由党代会通过。民主党由在任总统杰克逊参选,共和党找出老杰的死对头“泥巴”(Henry Clay)出选。杰克逊又清洗了泥巴,连任总统。

  想来此时的杰克逊一定真是痛快,一剑挑双雄。美女投怀,仇敌伏刀乃英雄快事。

  到了1880年,共和党的噶菲德(James Garfield)与民主党的汉考克(Winfield Hancock)展开了一场非常接近的总统竞选。汉考克赢了人口选票,噶菲德赢了选举人票,噶菲德成为第20位美国总统。

  其实,老噶象华国锋同志一样,实在不是个人才,他也不情愿当总统,结果是当了总统丢了命。故事是这样的。

  曾经做过两届总统的内战北军司令格兰特(Ulysses Grant)1880年又想东山再起,与共和党内另外两位,布莱恩(James Blaine)和谢尔曼(John Sherman)争取共和党总统提名。相持不下,党棍们只好折衷推出了噶菲德。

  这老噶原来是谢尔曼的马仔,老噶一想到江湖义气,小弟怎好端了谢大哥的码头?他立即从座位上跳起来,大声叫喊“我不同意”。谢尔曼这个人是美国经济学家和律师们所熟悉的历史人物,1890年通过的《谢尔曼反托拉斯法》就是这位老兄的杰作,对美国工业组织结构产生了巨大影响。

  经过两轮投票,老大谢尔曼告诉老噶“你办事,我放心”,“布帮”大哥布莱恩也出来挺噶菲德,老噶这才半推半就地粉墨登场了。

  正应了老话“飞来的横福要折寿”,这老噶当上总统才十个星期就被打死了。一个叫“割头”(Charles Guiteau)的小子,背叛了原来的共和党保守派(即Stalwarts党人),转而支持噶菲德竞选,盼望老噶上台后他可以弄个派往欧洲的美差。因为他实在是人微言轻,国务院没理他,他就在华盛顿的一个火车站射杀了“负心汉”噶菲德。枪伤本不至于死,但那时医疗技术差,老噶得了败血症死掉了。唯一安慰的是,他在治伤期间,随着生命的消逝,平庸的他民望日增。

  八年后,也就是1888年,又出现了第三次赢了人口选票,输了了总统的事。

  民主党的候选人是现任总统克利夫兰(Grover Cleveland),共和党选了哈瑞森(Benjamin Harrison)。这个哈瑞森有个爷爷(William H. Harrison)当过美国总统,干得还不错。于是小哈瑞森的竞选口号是“爷爷英雄孙好汉”(Grandfather's Hat Fits!)现在看来这龟儿子玩的是反动的“血统论”。

  其实,克利夫兰和小哈瑞森都是没有才华的好人。最后是克利夫兰赢了人口选票,输掉了选举人席位,小哈瑞森成了第23任美国总统,他在位没有什么显著政绩,值得纪念的是,他是在白宫第一个用电的人。

  从美国总统选举史看,每次赢了人口选票又输了总统的都是民主党。我们是否可以斗胆预测:前辈难逃一输,戈尔又岂能回天?

  不过,我若是此届落选,可能会如此安慰自己: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按迷信的说法,谁2000年当选总统,就会死在任上,这就是著名的“特科抹人诅咒”(Tecumseh Curse)。故事是这样的。

  记得上面讲的那个小哈瑞森的爷爷老哈瑞森吗?他干了一件“伤天理”的事,一些人相信由此而带来了从1840年开始,每隔20年就有一位总统死于任上,到现在逃脱的只有1980年当选的里根总统。

  老哈瑞森是1841年上任的第九位美国总统。他老爸,老老哈瑞森,是《独立宣言》的签署人之一。老哈瑞森最初学医,老爸死后没钱,他就投军了。他在美国西北地区的印地安人战争中(1790s)作战勇敢当了官。1811年,身为印地安人领地的总督,他带了一帮职业军人和民兵,对Shawnee部落的印地安人大开杀戒,他由此而名噪全国,江湖人称“Old Tippecanoe”,指他在Tippecanoe Creek消灭印地安人的胜利。他竞选美国总统的口号是“Tippecanoe and Tyler,Too”(Tyler是其竞选伙伴)。

  据说,“邪你”(Shawnee)部落的印地安人首领特科抹人(Tecumseh,)在天之灵诅咒美国总统,从1840当选总统开始,每隔20年所当选的总统一定会死在任上。

  真的吗?

  始作蛹者,首当其冲。1840年当选的总统,辉格党人(Whigs)老哈瑞森,上任后一个月死去,先是受凉,怎么都医不好。辉格党人是由民主党人杰克逊的政敌组建的,就是前面讲过的痛快复仇的杰克逊。

  1860年当选的第16位总统,共和党人林肯(Abraham Lincoln)1865年被刺身亡,死在第二任上。一个南方联盟的同情人“不死”(John Booth)开枪后又逍遥法外。

  1880年当选的第20位总统,共和党人噶菲德(James Garfield)1881年被刺身亡,死在任上第十个星期。如前所说,一个当官未遂的的小叛徒射杀了噶菲德。

  1900年连任的第25位总统,共和党人麦坎尼(William McKinley)1901年被柯佐罗滋(Leon Czolgosz)枪杀,死在任上。刺客说“我尽自己一份责任。我不认为一个人该有这么多的工作可以做,而另一个人(我)无事可做。”这个麦坎尼的确很忙,他的对华政策是著名的“The Open Door Policy”。这期间中国爆发了义和团运动。

  1920年当选的第29位总统,共和党人哈丁(Warren Gamaliel Harding)1920年暴病而死。有人相信是哈丁陷入腐败丑闻,为了免于受弹劾羞辱,哈丁夫人毒死了亲夫。哈丁是25岁时娶了30岁的离婚女人,即后来的哈丁夫人。这个女人成功地发展了他们的报纸商业,并把哈丁送上了政坛。

  1940年连任的第32位总统,民主党人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是1945年病死在任上的。

  1960年当选的第35位总统,民主党人肯尼迪(John F.Kennedy)是1963年被遇刺身亡的。

  1980年当选的第40位总统,共和党人里根(Ronald W.Reagan)1981年遇刺,身负重伤大难不死,是唯一逃过“特科抹人诅咒”的总统。刺客只是为了向女演员Jodie Foster献爱心(love offering)。

  如果你信仰超自然力的话,还愿意争取2000年当选美国总统吗?看戏不知演戏累呀。没见老克这八年公仆干的,功名利欲何时了,头发白多少?
转自(华夏文摘)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03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