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倒下了,你们能幸免吗?
 
吴志森
 
2000年11月10日发表
 
【人民报讯】明报10日评论文章:近月,传媒界进入多事之秋。创刊六十一年的《成报》易手;《南华早报》中国版编辑林和立被迫辞职;缠扰法继续缠扰本地新闻界;江主席怒斥香港记者仍然余波荡漾。回归后香港传媒的变化,不少人都认为迟早要来,但当形势转变,扑面而来,虽然未至急风暴雨,但难免使人感到不安。

《成报》易主中策、东魅,是市场推动下的产物,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传媒关注《成报》新主与李嘉诚家族的关系,会否因此影响办报方针,在没有进一步怺象和证据前,只能存疑,不能妄下结论。

《成报》变艺人官方报?

东魅由本地知名艺人拥有,作为传媒的一分子,我关注的是《成报》新股东的办报概念。娱乐新闻都是新闻,甚至是某些报纸保证销量的重要元素。东魅艺人接受传媒访问,扬言娱乐圈独家新闻,一定「益自己友」,报纸作为自己的喉舌的想法,已经呼之欲出。一些艺人与娱乐版的狗仔队势成水火,亦经常抱怨传媒抹黑。东魅入股《成报》,有艺人欢呼雀跃说:好了,今后有了自己的报纸,还怕你们什么?这种说法,就赤裸裸毫无保留地视报纸为他们的官方喉舌了。

香港是商业社会,企业并购每天都在发生,老板出钱买了一个企业,将企业的员工、管理人员、生意手法、经营方针,统统收归控制之下,是天经地义的事。报纸是一盘生意,也是一个企业,我买了你,你不是要听我的话,按照我的意思瓣事,成为我的喉舌吗?这不也是天经地义的事吗?

回归前,新闻圈有消息流传,一些本地富豪认为,香港传媒受前港督彭定康影响,反中、反商情绪浓厚,富豪们曾一度积极筹划收购或创办一份报纸,希望在舆论上成为他们的喉舌,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而胎死腹中。

有钱就有喉舌?

富豪和艺人视媒体与一般企业无异,认为拥有报纸,就可以受其控制,成为自己的喉舌,这种心态是极度危险的。如果这种「喉舌论」成立的话,只要你付出一个不可抗拒的价钱,就可以买一个喉舌玩玩,天下的传媒岂不都变成有钱人的喉舌?谁来监察政府?谁来替弱势社群说话?有钱就可控制一切,岂不倒退到有钱就可为所欲为的时代?

西方视传媒为行政、立法、司法之外的第四权,传媒讲求编辑独立自主,不受政府、财团干扰,媒体拥有权和编辑权截然分开,老板不能指手划脚,如果悍然干预,将会成为丑闻。

这种西方理论,在英国统治时代,还可勉强维持住门面。回归后,脆弱的脸皮,一撕就破。《南华早报》将资深中国编辑林和立调离,最后林无奈辞职,就是老板插手编辑方针的典型例子。香港舆论反应出奇冷静,有人更替老板说项:管理层的正常人事调动,外人很难评论。把一起严重事件,就这样轻描淡写的打发掉。

林和立被《南早》老板公开严厉指斥,本地富豪联名跟进,国务院新闻办又点名批评《南早》的中国新闻,然后就把一向对中国持批判态度的林和立调职,这能算是巧合和正常的调动吗?

江斥港记高官鼓掌?

江泽民主席怒斥香港传媒,据悉特区政府一些高官鼓掌称庆。内地和香港的网上论坛,不少网友都幸灾乐祸,纷纷表示:香港记者恶得太久了,需要有人教训一下!不论有识之士和一般民众,都对香港媒体有如此敌视的态度,令我感到惊讶,也对媒体的前景感到悲观。传媒任由权贵鱼肉,民众袖手旁观,甚至再踏一脚。今日吾躯归故土,他朝君体也相同,传媒倒下了,你们能幸免吗?(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27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