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倒下了,你們能倖免嗎?
 
吳志森
 
2000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明報10日評論文章:近月,傳媒界進入多事之秋。創刊六十一年的《成報》易手;《南華早報》中國版編輯林和立被迫辭職;纏擾法繼續纏擾本地新聞界;江主席怒斥香港記者仍然餘波盪漾。迴歸後香港傳媒的變化,不少人都認爲遲早要來,但當形勢轉變,撲面而來,雖然未至急風暴雨,但難免使人感到不安。

《成報》易主中策、東魅,是市場推動下的產物,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傳媒關注《成報》新主與李嘉誠家族的關係,會否因此影響辦報方針,在沒有進一步怺象和證據前,只能存疑,不能妄下結論。

《成報》變藝人官方報?

東魅由本地知名藝人擁有,作爲傳媒的一分子,我關注的是《成報》新股東的辦報概念。娛樂新聞都是新聞,甚至是某些報紙保證銷量的重要元素。東魅藝人接受傳媒訪問,揚言娛樂圈獨家新聞,一定「益自己友」,報紙作爲自己的喉舌的想法,已經呼之欲出。一些藝人與娛樂版的狗仔隊勢成水火,亦經常抱怨傳媒抹黑。東魅入股《成報》,有藝人歡呼雀躍說:好了,今後有了自己的報紙,還怕你們什麼?這種說法,就赤裸裸毫無保留地視報紙爲他們的官方喉舌了。

香港是商業社會,企業併購每天都在發生,老闆出錢買了一個企業,將企業的員工、管理人員、生意手法、經營方針,統統收歸控制之下,是天經地義的事。報紙是一盤生意,也是一個企業,我買了你,你不是要聽我的話,按照我的意思瓣事,成爲我的喉舌嗎?這不也是天經地義的事嗎?

迴歸前,新聞圈有消息流傳,一些本地富豪認爲,香港傳媒受前港督彭定康影響,反中、反商情緒濃厚,富豪們曾一度積極籌劃收購或創辦一份報紙,希望在輿論上成爲他們的喉舌,後來因爲種種原因而胎死腹中。

有錢就有喉舌?

富豪和藝人視媒體與一般企業無異,認爲擁有報紙,就可以受其控制,成爲自己的喉舌,這種心態是極度危險的。如果這種「喉舌論」成立的話,只要你付出一個不可抗拒的價錢,就可以買一個喉舌玩玩,天下的傳媒豈不都變成有錢人的喉舌?誰來監察政府?誰來替弱勢社羣說話?有錢就可控制一切,豈不倒退到有錢就可爲所欲爲的時代?

西方視傳媒爲行政、立法、司法之外的第四權,傳媒講求編輯獨立自主,不受政府、財團干擾,媒體擁有權和編輯權截然分開,老闆不能指手劃腳,如果悍然干預,將會成爲醜聞。

這種西方理論,在英國統治時代,還可勉強維持住門面。迴歸後,脆弱的臉皮,一撕就破。《南華早報》將資深中國編輯林和立調離,最後林無奈辭職,就是老闆插手編輯方針的典型例子。香港輿論反應出奇冷靜,有人更替老闆說項:管理層的正常人事調動,外人很難評論。把一起嚴重事件,就這樣輕描淡寫的打發掉。

林和立被《南早》老闆公開嚴厲指斥,本地富豪聯名跟進,國務院新聞辦又點名批評《南早》的中國新聞,然後就把一向對中國持批判態度的林和立調職,這能算是巧合和正常的調動嗎?

江斥港記高官鼓掌?

江澤民主席怒斥香港傳媒,據悉特區政府一些高官鼓掌稱慶。內地和香港的網上論壇,不少網友都幸災樂禍,紛紛表示:香港記者惡得太久了,需要有人教訓一下!不論有識之士和一般民衆,都對香港媒體有如此敵視的態度,令我感到驚訝,也對媒體的前景感到悲觀。傳媒任由權貴魚肉,民衆袖手旁觀,甚至再踏一腳。今日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傳媒倒下了,你們能倖免嗎?(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27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