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为何不敌批示?
 
2000年10月31日发表
 
【人民报31日讯】柳长盛25日在《检察日报》发表文章,标题是《制度为何不敌批示?》:我们不能抱怨没有相应的制度,但这个制度还不及成克杰的一个批示。

文章说,细读新华社报道成克杰严重受贿犯罪案件的长文《一个高级领导干部的毁灭》,发现,成克杰搞到4109万余元,手法其实很简单。例如,一项工程已经搞了公开招标,但迫于成克杰的压力,有关方面不得不违反招标规则,将建 设权交给成克杰指定的某工程局。

在这里,我们不能抱怨没有相应的制度,但这个制度还不及成克杰的一个批示。

文章认为,制度不敌批示,根本原因在于作批示的人掌握着手下官员升迁予夺的权力,执行制度的人不会拿自己的官帽和领导的批示作对。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明知领导的批示是错误的,也不敢不执行,因为得罪了上级领导,官位就难以保证。但是,你若按领导的批示办了,即使是错的,也不打紧,因为这样的风险远远小于得罪领导。追究起责任来,也用不着惊慌,上面还有一把"大伞"撑着呢。所以,出于自我保护的需要,一些制度执行者宁可让国家利益受损,使制度威信扫地,也不敢拂领导之意。

文章最后问,什么时候我们的下级官员敢理直气壮地对上级官员说,"对不起,您的批示是违法的,我不能按您的批示去做"?(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86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