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強烈反擊江澤民訓話
 
楊禮民
 
2000年10月28日發表
 
【人民報訊】香港各界對於香港媒體星期五(10月27日)在北京中南海招致國家主席江澤民的訓話,提出強烈批評。江澤民當時在會見前來北京述職的香港特區首長董建華時,因不滿香港記者的提問,罕有地當面訓斥在場的九名香港記者。

"You are too simple,too naive."

當時有香港記者問及北京領導層是否支持董建華連任,江澤民初時仍肯定地表示中央會支持董建華連任。但當記者再追問中央表態支持會否令外界誤會是欽點的問題時,江澤民便指責香港傳媒報導不實,情緒非常激動地訓斥香港記者太年輕、幼稚及無知,強調支持連任不等同欽點妯並且用英文對記者說:"I am angry!" 歷時四分鐘之久。

港傳媒: 江澤民"發爛渣"

事後香港傳媒對江澤民的訓話均表震驚。事件從昨天晚上起,就開始出現在香港的電子媒體,今天幾乎所有的日報均以顯著的版幅報道此事。

香港的《蘋果日報》更以頭版位置登出江澤民動怒的圖片.

自十月二十六日,國家副總理錢其琛公開表態會支持董建華連任下屆香港特區首長後,各界皆表不滿,認爲中央政府欽點董連任,有違民意、干涉香港特區自治。

香港的新聞各界均發表回應評論江澤民的訓話。

香港《明報》則引述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劉兆佳發表的評論指江澤民的激烈反應破壞了迴歸以來中央政府刻意營造的「一國兩制」的形象,令香港的國際聲譽受損,引起港人的不滿。

幾份親中的報章則較爲溫和地報道此事。香港《新報》則指出原來引發江發怒背後,夾雜了歐洲議會及彭定康。報道指出傳媒開始時曾問江對歐洲議會報告及彭定康近期講話的反應,江當時已對傳媒講,不要見風就說是雨。

港立法會議員: 失儀兼欠風度

有報章引述曾從事新聞工作的立法會議員劉慧卿的評論,指江澤民昨天以這樣的態度批評本港傳媒有如恐嚇。她擔心傳媒機構的老闆日後會因避免開罪領導人而干涉這方面的報道。報道指劉慧卿表示,從來未見過國家領導人有如此表現,簡直是失控而且失儀兼欠風度。

記協: 江反應對港傳媒不公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認爲,江澤民的反應對香港傳媒不公平,因爲記者只是盡責反映香港市民現時關心的問題。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張健波表示,記者提問"是合情合理,及符合公衆利益,並不是簡單和無知。"他又表示如對傳媒有不滿也應心平靜和地發表意見。

董建華: 江主席是善意的勉勵或批評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則在傍晚爲江江澤民打圓場妯董指出江的說話是對記者「善意的勉勵或者批評」。董建華說孟「其實江主席『繫好惜你』(指記者)。」

這次是中央領導人第二次公開訓斥香港記者。一九八四年鄧小平於人民大會堂會見港澳地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前,就曾因香港駐軍問題的報導而斥責傳媒報導妯之後港股更因而下挫幾十點。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96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