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以公演分別向中共與美國傳情送意
 
2000年10月25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漢城二十五日特稿)自喻爲「東方禮義之國」的南北韓,爲了外交關係正常化,先後以傳統唱劇「興夫傳」與大型社會主義集體操「百戰百勝朝鮮勞動黨」的公演,分別向中共與美國傳情送意,實可謂「無獨有偶」的同胞兄弟。

當美國國務卿歐布萊特於二十三日以專機飛抵平壤,展開與北韓關係冰封半個世紀以來的破冰之旅之際,北韓國防委員長兼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日打破外交慣例,親訪歐卿下榻的平壤百花苑迎賓館,並較原先安排好的會談日程提前一天進行長達三小時之久的晤談,會後並破例地陪同歐卿一行前往「五、一競技場」,觀賞北韓最拿手的標榜社會主義的大型集體操,讓乍到初訪平壤的歐卿大開眼界。

金正日並取代當天晚上歡迎晚宴的原主持人-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副委員長兼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趙明祿,以東道主親自款待歐卿一行,使得歐布萊特一行深感受寵若驚之驚喜。

歐布萊特訪問平壤第一天的壓軸好戲,當屬由十萬人在「五、一競技場」表演的大型集體操「百戰百勝朝鮮勞動黨」,這場集體操、搏鬥技、歌唱、舞蹈、雜技之大成的大型集團操,分別以「金日成主席克服革命初期之苦難過程」、「金正日國防委員長之統治時代」、「發射人造衛星」及「簽署南北韓共同宣言以邁向國家之繁榮統一」之場景演出。

金正日率領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趙明祿、人民軍總參謀長金永春、人民武力部長金鎰(吉吉)等麾下軍方高層人士陪同歐布萊特觀賞表演時,當訓練有素的北韓民衆在運動場主席臺對面的看臺上,井然有序地以大型彩色圖卡拼湊出一幕發射人造衛星(其實是大浦洞長程導彈)的動畫時,金正日偏過頭向看得目瞪口呆的歐布萊特表示,「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暗示平壤當局對於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陣營所關切的北韓長程導彈問題有欲「收手」之意願。

二十四日下午,金正日與歐布萊特進行了三個小時的第二度會談後,歐布萊特向隨行至平壤採訪的各國媒體記者透露,「有關北韓導彈懸案已達成相當的進展」,這點也是歐卿平壤行之最大斬獲。據悉,平壤當局建議由美國等代爲發射人造衛星時,北韓可以放棄研發長程導彈之計劃,雙方並同意於下週召開導彈專家會議,以積極磋商具體實務問題。

北韓金正日一手導演的這場「百戰百勝朝鮮勞動黨」集體操,確實讓美國代表團洞悉了北韓的心意,在平壤與華盛頓關係正常化進程上,這場歷時一個半小時的集體操,卻扮演了化解兩國逾半世紀冰凍關係的橋樑工作。

令人記憶猶新的是,一九八三年五月五日,當南韓舉國民衆攜家帶眷歡渡兒童節國定假日之際,一架中國民航客機被卓長仁等六人由瀋陽劫持迫降南韓江原道春川美軍基地內,這六名曾經一度被臺灣讚揚爲「六義士」的劫機犯,在當時中華民國駐漢城大使館政治參事黃新壁等的勸服下,向南韓情治單局繳械投誠,演出了曾轟動一時的「六義士事件」。

爲了安全遣返旅客機上的乘客以及要求引渡卓長仁等六名劫機犯,中共民航總局長沈圖率談判代表團由北京搭乘專機,於同月七日循南韓濟州島南方的國際航線直接飛來漢城,與當時的南韓外務部政務次官補(助理部長)孔魯明舉行談判,揭開了南韓與中共「第一類接觸」之序幕。

南韓當局爲了接待來自北京的「不速之客」,將沈圖一行安排在接待國賓的新羅飯店,由孔魯明殷勤接待,以期藉此拓展漢城與北京的雙邊關係。

令人咋舌的是:孔魯明在南韓國營「韓國觀光公社」管轄的「韓國之家」,以傳統宮廷御膳待沈圖一行後,在該園區內的小劇場觀賞一出勸善懲惡的古典唱劇「興夫傳」,向中共當局傳送了南韓政府的心中真意。孔魯明因與北京拓展關係建立奇功,宦途上一帆風順地一直幹到外交部長。

「興夫傳」是描述一對兄弟的故事,哥哥奴夫繼承祖上遺產,過着豐衣足食的日子,弟弟興夫則清貧多子且三餐不繼,一日,弟弟發現一隻折腿燕子,將之帶回家中照料傷愈後,這隻燕子於春天銜來一粒種籽報恩,這粒種籽播種後結出巨大葫蘆,興夫妻子欲將之切開果腹時,發現其中裝滿金銀財寶與綾羅綢緞,終於好事有好報的過着富裕的晚年。

這僅是故事的前半段,後半段則是哥哥逼問弟弟生財之道後,竟將硬捉來的燕子打斷一條腿後,再學弟弟照料後放生,結果哥哥所送的種籽裏竟出現妖魔鬼怪,將哥哥的家產一掃而空。

當年南韓以「折腿的燕子」比喻「遭劫持的航客機」,向沈圖一行暗送秋波地傳達了心中真情,雙方於同月十日簽署協議備忘錄,爲九年後的一九九二年八月二十四日漢城北京的建交,種下了一粒種籽。

南北韓先於於一九八三年與二○○○年分別以傳統唱劇「興夫傳」與大型集體操「百戰百戰朝鮮勞動黨」,含蓄地向中共與美國傳達欲修好的心中真意,實可謂「無獨有偶」的同胞兄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70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