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黑社会组织特别报导
 
2000年10月25日发表
 
【人民报讯】世界日报25日专题报道:大陆「黑帮」重振旗鼓 百万「兄弟」纵横江湖. 采现代企业管理模式 国际化程度日益提升 与境外黑社会挂钩声势坐大 台「四海帮」总部拟迁上海

南京大学教授蔡少卿指出,中国大陆黑社会犯罪日益猖獗,估计目前大陆黑社会成员至少一百万人左右,台湾的「四海帮」还计划将总部迁往上海。

此外,中国大陆公安部专家也指出,大陆黑社会组织内部已开始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朝智慧型犯罪手法发展,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与境外黑社会组织联手犯罪的案件也不断增加。

当局不愿公开承认

蔡少卿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访问时指出,在中国大陆销声匿迹数十年的黑社会组织,近年来不仅重现江湖,其犯罪活动更是日益猖獗。虽然北京当局仍不愿公开承认黑社会组织存在,仅以「带有黑帮团伙性质组织」称呼黑社会组织犯罪,但中国大陆公安人员私下认为,最近的湖南常德运钞车抢案,即是大陆社会犯罪升级的最新标志,以张君为首的犯罪集团,已具黑社会组织特征。

盲流入城铤而走险

专门研究大陆黑社会问题的蔡少卿认为,中国大陆存在黑社会组织,只是警方不愿承认或不愿意直呼「黑社会」而已。蔡少卿指出,黑社会组织卷土重来,与大陆农村盲流涌入城市,在城市找不到工作,迫于生活加入黑帮,有极大关连。例如,扒窃为主的「新疆帮」,诈骗为主的「贵阳帮」、「安徽帮」,盗窃为主的「苏北帮」,抢劫为主的「东北帮」,盗卖车船为主的「温州帮」。

延续地方暴力文化

另外,根据中国大陆公安部针对湖南、湖北的调查指出,部分黑社会组织与当地传统暴力文化有关,或延续封建社会帮会发展,如过去的「青红帮」,主要在长江中下游活动,湘西土匪在几次清匪后还隐密延续等。

港澳台湾帮派登陆

近年来,受到港澳台地区黑社会势力渗透和影响,大陆黑社会组织出现跨地区多帮派联合行动,以及与境外黑社会组织联合。蔡少卿指出,香港的「十四K」有十万人,澳门的「和东安」有二万人。台湾的「竹联帮」和「四海帮」都有十万人。近年来,他们利用旅游探亲商贸合作投资办厂途径,进入大陆发展。最猖獗的是台湾的「四海帮」,六个骨干分子四个到了上海,计划将总部迁到上海。

福建频传跨国绑架

福建省公安厅警令部专家陈有芳指出,国外以及台港澳黑社会组织往大陆渗透力量不断增强,大陆本土的黑社会向他们学习和联手做案。以福建为例,福建省的黑社会组织以走私、偷渡和国际绑票闻名。据统计,近几年福建沿海由黑社会走私假币流入大陆内地,至少在一、二百亿元人民币之间,查获的安非他命案卅多起,一千多公斤。一九九三年以来,福建发生跨国绑架案达五十多起,都是境内外黑社会组织犯罪的典型。另外,盘踞美国纽约的华裔「福青帮」,每年至少有十万个福建人被他们安排到美国。

狄绍伟集团像公司

根据中国大陆公安部的内部调查,大陆黑社会组织已开始仿效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比较典型的是四川省宜宾县的「狄绍伟集团」,制订有「员工手册」共四章十七条,除规定成员的衣着、礼仪、行为等,对违反组织利益或规定者,则予以种种严刑处罚。此外,大陆公安部门也发现,大陆黑社会组织成员有年轻化趋势,有些还进入校园。湖南岳阳就出现一个以十一、二岁在校中小学生为主的「寒血党」,专门潜入机关单位行窃。

武器量多装备精良

在武器来源及装备方面,中国大陆公安部公共安全研究所人员指出,大陆黑社会的武器来源十分丰富,装备也越来越先进。起先,他们多用猎枪、自制的土枪或抢来的枪枝,现在随着组织的财力膨胀,购买走私进口的枪枝成为风气,有些枪枝还是北京当局卖给他国,回流到大陆黑社会手上。目前中国大陆枪枝走私最严重的是东北和西南地区。每把枪的价格则从一百多元人民币到上万元人民币不等。

一旦得手远走他方

中国大陆公安人员还发现,大陆黑社会智慧型犯罪程度升高,在做案前考察现场、脱逃路线,并准备多套选择方案,一旦得手,便借助良好的交通工具,迅速逃离现场,逃到他省或海外。例如,福建建阳某黑帮头目吕伟,在案发后迅速逃亡到北京,往来于北京、上海等几十个城市,使得中国大陆警方追捕时大费功夫。

企图颠覆北京政权

大陆黑社会组织犯罪主要为了钱。不过,大陆犯罪专家发现,有些大陆黑社会组织还从事非法政治活动。例如上海、湖南、广西等地的「中国黑手党」、「梅花帮」、「群龙帮」等黑帮组织,企图颠覆北京政权,制造影响国际的政治事件。

官匪勾结司空见惯

大陆黑社会日益猖獗,大陆公安一波波「扫黑」行动却未能收效,对此,蔡少卿坦言,「警匪勾结、官匪勾结在中国大陆早是公开的秘密」。他说,大陆黑社会非常注重与官方的关系,北京当局欲有效扫除黑社会,首先必须与反腐败结合,除掉黑帮的保护伞。(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85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