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毅仁蝉联大陆首富 贫富差距拉大 5%富人拥中国半数存款
 
2000年11月10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9日电:《福布斯》公布的中国大陆前五十名首富名单,充分反映了中国在二十年的改革开放下,经济起飞导致贫富悬殊问题日趋严重,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现象。而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十三亿人口中,不足百分之五的富人占据当时全国城乡居民存款六万亿元人民币的一半左右。事件已引起政府有关部门关注。

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Forbes)公布中国大陆前50名富豪名单。其中现年32岁,前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现任阳光卫视(307)主席杨澜首次跻身中国大陆新贵之列,排名第38位。原国家主席兼中国国际信托公司创办人荣毅仁,以及四川希望集团创始人兼主席刘永行则稳守冠亚军。

《福布斯》最新公布的资料显示,荣毅仁和刘永行分别以总资产19亿美元(约148亿港元)和10亿美元(约80亿港元)名列中国首富前茅。两人的身家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9亿美元和2亿美元。现年84岁,处于退休状态的荣毅仁,其家族业务已交由长子、中信泰富(267)主席荣智健打理。现年53岁的刘永行则继续拓展其希望集团业务。

一度来港发展、与记者吴小莉成为凤凰卫视(8002)最红女主持人的杨澜,下海经商短短几年,成绩骄人,财产初步估计达数千万美元。

《福布斯》公布的富豪名单显示,50名富豪中有25%涉足高科技、媒体领域,并有三位女性和两对夫妇上榜。文章称,在人均收入只有三千美元的中国,前9位富豪平均拥有的财产却高达3亿美元,前28位富豪平均财产亦达1亿美元。

这是福布斯杂志第二次排出每年一度的「福布斯全球中国50首富」,名单中只计算每个人的资产而不考虑其负债。名单主要根据英国注册会计师Hoogewerf的研究报告。

明报报道,《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的定义令人感到疑惑。荣毅仁目前作为退休的国家领导人,尽管其在解放初期乃中国大陆的红色资本家,但现阶段其家族生意,基本上由其移居香港的儿子继承。因此,严格来说,带有公职在身的荣毅仁,按中国现有的体制,不能列位富豪之列。其次,在中国大陆出生的杨澜,据悉,已取得外国护照。因此,她亦不应列入中国大陆首富之列。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41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