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員「無危險性腐敗」的高級經營戰略
 
2000年10月24日發表
 
【人民報訊】腐敗也分三六九等"境界"高低。那種只是逮着手中的小權兒用公款湖吃海喝把自己搞成個肉球兼帶脂肪肝的,一般算其中等而下之的,在高層次的腐敗人士眼裏,那是「傻」好處沒多少,張揚得滿世界都知道;真正的高手是不動聲色地把事做了,還讓人誇你清。

這得需要經營謀劃。

腐敗是什麼?腐敗就是要把你手中的權力通過一定的形式賣出去,變成鈔票或其他好處。這和搞個企業一樣,形勢這麼複雜,不用心好好經營怎麼行?最最重要的是,腐敗之路充滿危險和坎坷,一不留神就會陷進去,輕則丟官去職,重則坐牢殺頭,"危乎險哉!",不可不慎。

所以經營的最高宗旨:家中爲官者是金字招牌,保證金字招牌不倒是第一要義。正如可口可樂,只要牌子不倒,就能東山再起。一切策劃方案,圍繞"保牌"、"用牌"進行。

方案一:"門頭房"策略。留心過城市街邊的門頭房沒?有一些看起來冷冷清清,只掛個什麼"貿易公司"、"開發中心"的幌子,進去看時人少貨稀,不大像能撐下去的樣子,可它偏能當"老字號",奇怪吧?詢之知情者,其必曰:生意都在後頭呢!門頭只是個幌子而已,而且,越是這樣的店往往生意越大!啓示:讓家中的"官老頭子"或"官老婆子"當門頭房,好好做他們的官,但凡收禮受賄買股票的事一律由家中的"官老伴兒"、"官公子""官小姐"們出面,以保證做官者門面上的清潔和堂皇。

此方案好處有二:其一、隱蔽性強。看起來"門頭房"也開會、也批公文、也做反腐報告、也板着臉兒打官腔兒,也不心慌、不臉紅,不大像"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軟"的樣子,可後面什麼事都沒耽誤;其二、退路開闊。一旦有事查起來,所謂"當官的沒受賄、受賄的不是官",法律上有空子可鑽呢。"門頭房"面對紀檢,可以面無愧色地說:看看!都是他們不懂事揹着我乾的!是我教育不好,回去好好教育!

案例參考:從最近中紀委對吳文英、徐鵬航問題的審查結果看,二高官正是走的這個路數。

此方案的風險係數:不小,且越來越大。一旦被查,"門頭房"亦會被封,以上兩位官職被擼即是例證,小心爲是。

方案二:"一條龍"策略。換句話說就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官人管着哪一攤兒,家裏人就在哪一攤兒混。官攤兒那裏能銷的,家攤兒這裏就能產和供;官攤兒那裏能供的,家攤兒這邊就負責銷。一家人攜起手來同心協力實行一條龍經營。比如,家裏有官幹公安,家人就去開歌舞廳夜總會;家裏有官幹海關,家人就到外向企業謀個報關部經理乾乾;衛生官的家人就賣藥品藥械,稅務官的家人就當稅務代理,等等。並不是他們擅長這些行當,關鍵是有"家官"罩着,勢力範圍內,政策、經營成本低而市場廣而穩之故也。

本方案好處是:隱蔽性更強、退路更廣。因爲不管怎麼說,人家的家人也是勞動所得呢,又不是受賄!勞動致富光榮,黨的政策鼓勵吶,怎麼着,有罪嗎?

案例參考:普遍現象,不必例舉。

風險係數:原來很小,最近起了變化。不久前,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對司(局)級以上領導幹部配偶、子女不準從事經商辦企業活動的範圍,分別提出了規範性要求,正是針對這種一條龍經營模式來的。制度上有了禁入令,下一步須考慮對策。可考慮:1、"拖"字訣;2、"交叉持股",--以後者爲優選對象。

以上僅是對兩類腐敗方式的粗淺分析。有識之士說:世上腐敗者的目標全都一樣,但腐敗的方式卻各有各的不同。韓澈既非腐敗官員,又非腐敗官員謀士,以上經營方略僅爲澈眼觀諸成例默識揣摩而得之,難免掛一漏萬或霧裏看花,質之方家,不知以爲然否?若惹得行內實戰高手嗤笑,萬望您把小可不知之精妙機關和成功心得明示指教則個。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42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