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華案顯示中國腐敗病入膏肓
 
鮑彤
 
2000年11月11日發表
 
【人民報訊】遠華走私案的主犯最近被中國司法當局判處死刑,使得這個中國當代最大的腐敗走私案件搞的調查開始告一段落。但是,曾經擔任中共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的鮑彤認爲,遠華案顯示當前中國政府機構性的腐敗已經病入膏肓。

六四以後,中國的腐敗不斷升級,出現了一些史無前例的情況。例如:陳希同以黨國領導之身從事腐敗,創造了黨和國家領導人主動躋身於腐敗分子之林的記錄;成克傑則在犯罪以後當選爲黨國領導,創造了腐敗分子受到賞識而飛黃騰達,成爲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記錄。

現在成爲街談巷議焦點的遠華走私案告訴我們:價值五百多億元的貨物所以得以走私成功,是因爲中國存在着一批以腐敗爲主要職能的國家機器。

廈門海關就是這批以腐敗爲主要職能的國家機器中的一個。它的頭頭因此而在被判死刑名單上列在榜首。我們不知道遠華走私量相當於廈門海關同期吞吐量的確切份額,但五百億元人民幣可不是小數目,毛主席一輩子沒有做過這麼大的進口夢。新華社電訊稿用了「廈門關區走私氾濫」字樣,可見當年這個海關壓倒一切的中心任務,一定是最大限度地創造腐敗奇蹟,以服務於腐敗羣體的腐敗利益。這並不意味着這個海關中的國家公務員個個都是腐敗分子,其中想必不乏出污泥而不染的高潔之士。中國其他海關的情況也不見得統統都可以和廈門海關相提並論。但是,毫無疑義,爲腐敗服務是當時這個海關的主要職能,這樣的腐敗機關在中國不會只限於海關一類,廈門一個。這恐怕是雄辯家們無法爲之開脫的。

果然。新華社宣佈,同案犯中有一大批海關以外的人,包括黨委系統和政府系統的頭頭腦腦在內,有當地的,也有上級的。這些人的作用不在於個人有什麼了不起,而在於他們各自所在的國家機器非常了不起,只要他們把這些國家機器開動起來,腐敗就心想事成,無往而不利。遠華走私案是個特大的系統工程,繁難程度不亞於放衛星。光海關一家是當不成遠華後臺的。除了海關以外,沒有黨不行,沒有政府沒有武警也不行。必須依靠四面八方龐大而嚴密的國家機器系統大力協同,有在上面運籌帷幄的,有在下面奔走聯絡的,有擔任正面衝刺的,有負責側面掩護的,有間接配合的,有保持中立的,有的事先默許,有的事後包庇。依靠這一系列門類齊全的機器團結一致爲腐敗服務,腐敗才得以在廈門關區橫行無忌。

遠華是一個縮影,或者說,是浮在廈門這片水上的冰山一角。千奇百怪的國家機關到處都有。九月份的報上還有這樣一條新聞:江蘇省溧水縣公安局水上派出所爲了創收,辦了個妓院,賣淫女子由公安局的派出所招聘,嫖客由公安局的派出所罰款,收入歸公安局派出所裏的國家公務員享受。

老百姓想辦成一件事情很難。農民進城得經國家機器批准,到城裏開個小店得懇求各種國家機器蓋幾十個圖章。但是,把一系列國家機器開動起來,就可以替浩浩蕩蕩押運幾百億元走私貨物的腐敗團體保駕護航!所以象減輕農民負擔等正經事情雖然年復一年遙遙無實現之期,但大面積腐敗卻由於這批腐敗機關的存在而財源滾滾,蒸蒸日上。

中國的腐敗是制度性腐敗。這裏不僅正在生成一批又一批的腐敗分子,而且正在生成一批又一批的腐敗機關。它們在廈門關區小試身手,兩年就造出了一個五百多億元的走私大案,──這是遠華走私案透露出來的一個發人深省的信息。

-轉自(美國之音)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05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