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员“无危险性腐败”的高级经营战略
 
2000年10月24日发表
 
【人民报讯】腐败也分三六九等"境界"高低。那种只是逮着手中的小权儿用公款湖吃海喝把自己搞成个肉球兼带脂肪肝的,一般算其中等而下之的,在高层次的腐败人士眼里,那是“傻”好处没多少,张扬得满世界都知道;真正的高手是不动声色地把事做了,还让人夸你清。

这得需要经营谋划。

腐败是什么?腐败就是要把你手中的权力通过一定的形式卖出去,变成钞票或其他好处。这和搞个企业一样,形势这么复杂,不用心好好经营怎么行?最最重要的是,腐败之路充满危险和坎坷,一不留神就会陷进去,轻则丢官去职,重则坐牢杀头,"危乎险哉!",不可不慎。

所以经营的最高宗旨:家中为官者是金字招牌,保证金字招牌不倒是第一要义。正如可口可乐,只要牌子不倒,就能东山再起。一切策划方案,围绕"保牌"、"用牌"进行。

方案一:"门头房"策略。留心过城市街边的门头房没?有一些看起来冷冷清清,只挂个什么"贸易公司"、"开发中心"的幌子,进去看时人少货稀,不大像能撑下去的样子,可它偏能当"老字号",奇怪吧?询之知情者,其必曰:生意都在后头呢!门头只是个幌子而已,而且,越是这样的店往往生意越大!启示:让家中的"官老头子"或"官老婆子"当门头房,好好做他们的官,但凡收礼受贿买股票的事一律由家中的"官老伴儿"、"官公子""官小姐"们出面,以保证做官者门面上的清洁和堂皇。

此方案好处有二:其一、隐蔽性强。看起来"门头房"也开会、也批公文、也做反腐报告、也板着脸儿打官腔儿,也不心慌、不脸红,不大像"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软"的样子,可后面什么事都没耽误;其二、退路开阔。一旦有事查起来,所谓"当官的没受贿、受贿的不是官",法律上有空子可钻呢。"门头房"面对纪检,可以面无愧色地说:看看!都是他们不懂事背着我干的!是我教育不好,回去好好教育!

案例参考:从最近中纪委对吴文英、徐鹏航问题的审查结果看,二高官正是走的这个路数。

此方案的风险系数:不小,且越来越大。一旦被查,"门头房"亦会被封,以上两位官职被撸即是例证,小心为是。

方案二:"一条龙"策略。换句话说就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官人管着哪一摊儿,家里人就在哪一摊儿混。官摊儿那里能销的,家摊儿这里就能产和供;官摊儿那里能供的,家摊儿这边就负责销。一家人携起手来同心协力实行一条龙经营。比如,家里有官干公安,家人就去开歌舞厅夜总会;家里有官干海关,家人就到外向企业谋个报关部经理干干;卫生官的家人就卖药品药械,税务官的家人就当税务代理,等等。并不是他们擅长这些行当,关键是有"家官"罩着,势力范围内,政策、经营成本低而市场广而稳之故也。

本方案好处是:隐蔽性更强、退路更广。因为不管怎么说,人家的家人也是劳动所得呢,又不是受贿!劳动致富光荣,党的政策鼓励呐,怎么着,有罪吗?

案例参考:普遍现象,不必例举。

风险系数:原来很小,最近起了变化。不久前,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对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不准从事经商办企业活动的范围,分别提出了规范性要求,正是针对这种一条龙经营模式来的。制度上有了禁入令,下一步须考虑对策。可考虑:1、"拖"字诀;2、"交叉持股",--以后者为优选对象。

以上仅是对两类腐败方式的粗浅分析。有识之士说:世上腐败者的目标全都一样,但腐败的方式却各有各的不同。韩澈既非腐败官员,又非腐败官员谋士,以上经营方略仅为澈眼观诸成例默识揣摩而得之,难免挂一漏万或雾里看花,质之方家,不知以为然否?若惹得行内实战高手嗤笑,万望您把小可不知之精妙机关和成功心得明示指教则个。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42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