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朦朧,燈朦朧,夜幕下:八歲小姑娘廣州街頭賣唱
 
2000年10月23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央電視臺22日報道:廣州幾年前的賣花女驚人地相似:夜晚在珠海出動,一天工作十多個小時,背後有一羣大人在遙控……月朦朧,燈朦朧。夜幕下的珠海市,情人們在情侶路互相依偎着,聽着彈吉它的少女唱一曲情歌,蠻浪漫。然而,夜幕被一個個稚嫩的童聲撕開了。

八歲的麗麗討價還價十分老練

麗麗明眸皓齒,臉蛋白裏透紅。在珠海的情侶南路、拱北的排檔食肆常常可以看到她小小的身影。別看麗麗只有8歲,但與客人討價還價卻十分老練。

自從記者見到麗麗那天起,就沒見她換過衣服,每天她都穿着那套白底黃花的滾邊中式衫。她的吉它也殘破不堪,不過也無所謂,因爲吉它只不過是麗麗的道具,她完全不會彈吉它,撥弄琴絃的節奏與她的歌不吻。但是,麗麗天生有副亮麗的歌喉。

記者花30塊錢請麗麗吃飯。此時的麗麗恢復可愛的童真,狼吞虎嚥,一副小孩子的饞相。麗麗說,她是安徽安慶人,今年暑假才跟着姑姑、姐姐一起到珠海的,現在已經掙了幾百元,都寄回家了,過兩天掙夠了錢就回去上學。麗麗說,她才上三年級,點歌單上許多字她都不認識。提到她媽媽時,她顯得有些難過,淚水在她眼眶裏打轉。

記者後來又遇到同樣揹着吉它賣唱的阿珠和其他孩子,發現她們的故事全是一個版本。

十歲的阿珠一天工作十小時

阿珠今年10歲,文靜而內向,她也有一個姑姑,另外還有一個叔叔。她說家在安慶農村,弟弟學習成績比她好,所以家裏讓她出來掙錢,她是跟老鄉一起來的。記者問她一天能掙多少錢?她說「二三十塊。」記者有些不信。按照她們的行價,唱一支歌5塊錢,或是10塊錢唱3支,並且據她自己說,她每天晚上6時上班,幹到第二天凌晨3時,一天下來何止「二三十塊」。

記者問:「是不是掙到的錢都給姑姑或是老鄉了?」阿珠硬是不承認。記者拿起她那把破舊的紅棉吉它,問是不是姑姑給的,她搖頭,說是自己買的,150元一把。記者點了一首《世上只有媽媽好》,她唱得很動情。

神祕的「姑姑」在遙控她們

神祕的「姑姑」到底是誰?一天,記者開摩托車跟蹤這些孩子。6時30分,麗麗和另兩個小女孩出現在拱北賓館對面的餐廳,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兩名30歲左右的農村婦女不遠不近地跟着她們,記者親眼看到麗麗把剛剛掙到的10塊錢塞進了「姑姑」手裏。

路上,記者遇上另一支隊伍,自然也有「姑姑」跟着,還有一個男人,錢從孩子們手上轉到姑姑手上,最後塞進了那個男人手裏。

麗麗和小夥伴們從拱北舊口岸轉到粵海大酒店、銀都、迎賓大道、隧道口……幾乎是整個拱北。凌晨3時許,「姑姑」發現某條食街宵夜人衆,立即督促女孩們去搶生意,3個小女孩揹着大吉它一路小跑着趕去。到凌晨4時30分,女孩子們已在拱北兜了6圈了,至少有60-70公里,記者都熬不住了,孩子們卻還在跑,還在唱……(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02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