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紂王時代
 
2000年10月21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21日常山月旦專欄文章:一九八九年五月十六日,即中共決定「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對抗民主運動之後,同情民運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對來華訪問的蘇聯領袖戈巴卓夫說:在最重要的問題上,仍然要鄧小平掌舵。」五月十九日,他更在四點鐘的早寒親自前去探望絕食求民主的學生,勸他們珍重:「你們還年輕,來日方長;我們老了,無所謂……」結果他給鄧小平罷官軟禁。

最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特別助理路祥安要隻手掩蓋民意,政務司長方安生爲了平息民憤,勸董建華把路祥安辭退,結果給中共副總理錢其琛召去北京,訓令她「更好地支持行政長官」。她和趙紫陽同樣不懂事君之道。

孔子說:「以道事君,不可則止。」例如殷朝微子、箕子、比干屢諫紂王無功,微子抽身而去,箕子佯狂以免「彰君之惡而自悅於民」(《史記.宋微子世家》),比干則冒死守職不肯隨君作孽,終於遭紂王剖腹觀心。那是三種「以道事君,不可則止」的方式,所以孔子說:「殷有三仁馬。」

趙紫陽、方安生都達不到三仁的境界,那麼,就應學秦朝丞相李斯。李斯見秦二世繁刑嚴誅殘民害物,要進諫反而見斥,於是「阿(曲從)二世意」,上書主張嚴威酷刑以治天下(《史記.李斯列傳》)。這就是著名的李斯分過術,歷來獨裁者無有不喜歡。趙紫陽、方安生卻明顯不願分擔主公過失,犯了大忌。

當然,做官不一定要學殷三仁或秦李斯。聞諫即改的國君,歷史上不知凡幾。就以春秋齊國庸主景公爲例,他有一趟役百姓起大臺,時值嚴寒,役夫一面費力版築一面歌唱:「凍水洗我,若之何?太上靡敝我(朝廷傷我自肥),若之何?」大臣晏嬰不忍,把歌唱給景公聽,景公瞿然,答應停建大臺。晏嬰這時反而跑去督促工程,國人都說:「晏子助天爲虐!」跟,景公停建的命令傳到了,國人就都稱頌景公。難怪孔子說晏嬰「善爲人臣」(《晏子春秋》卷二)。

現在,新中國沒有齊景公那樣的統治者,趙紫陽、方安生即使有心,也不能像晏嬰那樣善爲人臣,只能在「彰君之惡而自悅於民」的嫌疑下動輒得咎。今天還是紂王時代。(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8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