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渴望轉世自由國家
 
2000年10月16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多維社記者周維誠報導/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最近說,如果他去世,他將到西藏之外、到一個自由的國家轉世。同時他預言,北京會利用班禪喇嘛認證未來的達賴喇嘛。根據他的預言,西藏佛教中三大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班禪喇嘛和嘎瑪巴將全部出現「雙簧」。

即將於20日出版的英文《亞洲週刊》說,從理論上講,西藏的精神領袖對自己的學說應當身體力行。十四世達賴喇嘛最近出版一本書《幸福的藝術》,是美國最暢銷書。他本人在公開場合和電視鏡頭上不斷倡導內心的平靜,笑口常開。但這位198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最近幾年無法保持內心平靜,也沒有幸福可言。達賴喇嘛面臨的是中國拒絕談判,西藏流亡人士內鬥激烈,還有他自己的生命終結。他最近接受英文《亞洲週刊》採訪時,談到了上述問題。

談到誰是真正的嘎瑪巴時,達賴喇嘛說,從一開始官方就認定了伍金赤列(即今年2月初從西藏楚布寺逃往印度的第十七世嘎瑪巴)。因此,爭論應當不存在。但有些人接受夏瑪巴仁波切認定的轉世靈童。這個問題最終會解決。

記者問到1995年北京逮捕了達賴喇嘛認定的第十一世班禪喇嘛並指定了他們自己的轉世靈童,他對此有何看法時,達賴喇嘛說,最初,他擔心第十一世班禪喇嘛轉世靈童的生命受到威脅。但由於這件事情的曝光和全世界的關心,他可能安全。達賴喇嘛認爲,真理終究會勝利。說到底,讓不信宗教的人物捲入這一認證過程相當可笑。他們過多強調政治,忽視其它方面。因此,他們破壞了西藏的穩定與團結。 英文《亞洲週刊》說,談到未來的達賴喇嘛問題,他認爲北京將會利用班禪喇嘛認證未來的達賴喇嘛。這也是爲什麼他表示關切。他說,「我清楚表明,如果我圓寂,我的轉世將會來自西藏之外,來自一個自由的國家。那是因爲,轉世的主要目的是繼續我這一生所沒有完成的任務。但中國將會挑選另外一個男孩爲下一個達賴喇嘛,儘管實際上不是。就像班禪喇嘛一樣,西藏人不會承認他。

達賴喇嘛說,北京捲入了西藏高僧的轉世過程。過去十多年來,中國對西藏著名喇嘛的轉世都有預設立場,並規定他們不能來自國外;也就是說,他們不要達賴喇嘛的承認。

他說,只要是真正的轉世,他對於這一點並不擔心。但在班禪喇嘛問題上,「我的部分朋友和部分西藏人說轉世必須在西藏之外發現。但我認爲那一立場有政治動機,是錯誤的。最重要的問題是轉世必須是真正的。在西藏之外還是之內,那是次要的。經過我的調查,那很清楚,真正的轉世是在西藏。」

關於他本人去世對於西藏人的影響問題,他認爲那肯定對於他們是個重大挫折。「但我們爲了自由的鬥爭不是爲了恢復達賴喇嘛制度或我的特權。如果是那樣,整個鬥爭將隨著達賴喇嘛的去世而崩潰。但我們的鬥爭是爲了六百萬西藏人,他們的權利、他們的福利、他們的未來。這是爲了一個民族的生存而鬥爭。不管一個特定的領袖是否存在,這個民族將繼續奮鬥。」

達賴喇嘛說,他是爭取西藏的自治,而不是獨立。「當我向西藏人解釋這一點時,他們有時感到失望。由於我們是個小的民族,現實就是我們的生存完全依賴是否同中國保持密切聯繫。」

關於同北京的對話已經停止的問題,達賴喇嘛說,「中國一再說他們對我談判的大門是敞開的。儘管西藏形勢嚴峻,對我的批評增加,我的立場不會改變。只要中國有認真的表示,我就願意談判。但如果他們真的認爲他們目前的無情政策是正確的,我認爲就沒有多少談判的餘地。」

關於不久的將來能否出現突破,他認爲可能性總是存在的。他說,西藏問題總是同中國本身的發展相關聯的。同20年前相比,中國已經發生很大變化,並繼續變化。中國已經成爲世界的一部分,國際氣候對它會有影響。從全球來看,極權制度沒有前途。因此,中國遲早將變成一個開放的社會,更多自由將會到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42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