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金庸等爲什麼不得諾貝爾文學獎?
 
韓辛
 
2000年10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韓辛14日在論壇上發表文章:千禧年諾貝爾文學獎授於高行建,絕大多數的中國人海外華人歡欣鼓舞,中國政府卻指責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別有企圖。網上許多貼子也認爲巴金,金庸等比高行建更有資格得獎,並由此推斷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不懂中國文化。

其實諾貝爾評選委員必須嚴格按照諾貝爾當年立下的獎勵標準來選擇獲獎者。其中有一條很重要即創新意識,新理論,新思想。

巴老是中國文壇之泰斗,但其力作「家」「春」「秋」受紅樓夢的影響太重,固缺乏原創性。金大俠的讀者最衆,但其作品的純文學價值不及其欣賞價值。國內作家中不泛大家,但條條框框太多。且從幾天來的文章中看到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馬先生的中文造詣很高,對中國文化了解至深,因此說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不懂中國文化是站不住腳的。至於中國政府和中國作協的說法更是無稽之談。(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78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