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医生诊断中国政府患了严重的妄想性精神分裂症
 
东方白
 
2000年10月15日发表
 
【人民报讯】网友东方白在论坛上发表言论:我是一名精神科医生,参加工作不久我就认识了精神分裂症的特征,特别是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的特征,随着工作时间的延长和经验的积累,对精神分裂症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

这样的病人常常无端地怀疑自己周围的人对自己有某种敌意、在构筑某种阴谋陷害自己,甚至认为自己最亲近的亲属也与外界的敌对势力勾结在一起陷害自己。病人发现自己周围的所有事物都对自己具有某种特殊的意义,如认为街上行人的举止都是针对自己的、电视节目也在含沙射影地攻击自己、报纸新闻也以同样的方式影射自己等等,这类异常的思维内容我们称之为妄想,前者为被害妄想,后者为关系妄想。

许多病人还常有幻觉,如感觉到听到许多人在背后议论自己、说自己的坏话,感到自己的饮食中有异味,从而推断出他人以投毒的方式迫害自己。此外病人还常伴有诸如思维联想异常、情感平淡和行为怪异等,如思维联想异常表现为言语颠三倒四、语无伦次,情感平淡表现为对一些令人激动的事情无动于衷,行为怪异则可表现为出尔反尔、举止失常等。甚至在被害妄想的支配下,一般精神科医生都可以根据这些表现正确诊断出病人所患的疾病为精神分裂症。

近些年来,我越来越怀疑中国政府也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不是吗,你看,中国政府怀疑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勾结在一起,以人权为借口向中国政府发难,还认为一些海外华人与外国"敌对势力"勾结在一起,妄图推翻中国共产党的统治。前不久发生的阻止斯诺夫人会见丁子霖女士时,政府官员又说该事件有"政治背景",将以往认定的国际友人也怀疑为敌对分子。这些似乎与精神分裂症的被害妄想并无二致。中国政府还格外注意国际上的一些似乎和它有关的蛛丝马迹,如北约对南斯拉夫联盟动武,惩罚塞族军队和警察在科索沃迫害阿族人的种族清洗罪行,中国政府就怀疑美国等欧美国家在未来会以同样借口对中国的西藏和新疆甚至内蒙古采取类似的行动。这与精神分裂症的关系妄想完全相同。在最近法籍华人高行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中国政府又认为瑞典的这些学者们借题发挥,借颁奖来攻击中国政府,以作协之口称"诺贝尔文学奖评选有政治标准"、"被用于政治目的,失去了权威性"等,十足的幻觉样体验加关系妄想。

中国政府当然还有其他一些精神分裂症的症状,如在当年残酷镇压青年学生时国务院发言人袁木在众目睽睽之下,代表中国政府所说出来的那些逻辑混乱、思维破裂的言语,也与精神分裂症病人一样。更何况中国政府在不同场合发表的官方声明、文件的逻辑、原则前后不一的情况比比皆是,自然也极易让人联想到精神分裂症的思维联想异常。中国政府在残酷镇压青年学生时的毫无怜悯之情的冷漠也与精神分裂症的情感淡漠非常相似。中国政府在经济工作中的反复无常、出尔反尔的决策与行为也与精神分裂症的行为异常不相上下。上述表现让任何有精神病学常识的人都相信中国政府患了精神分裂症。

精神科医生对患精神分裂症的病人一般都会采取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经过这样的治疗后,多数病人都可以痊愈或好转。但给中国政府采取什么样的治疗才会有效呢?(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40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