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警察打人啦」 保證靈
 
2000年10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有個倒霉的生意人,在一個城市中不算偏僻的地方兩次被打劫。頭一次遇到兩個小青年搶劫,他見周圍有來往的人,便放聲大喊:救命啊!不喊倒算了,一喊,周圍的人竟一個個加快腳步跑走了。第二次是晚上,他遇上三個小青年搶劫,當時正處在幾棟居民樓邊,有不少人家還亮着燈,他便大喊:有人搶劫啦!誰知他一喊,亮着的窗戶一家接一家滅了。更可氣的是,3個搶劫者一邊掏他的錢,一邊還幫着他喊「有人打劫啦」,完事後嘻嘻哈哈走了。

可憐的生意人到刑警隊報案,說了被劫的過程,又講了上次的經歷,無奈地問:我喊了半天,無人來幫我,下次再遇到這樣的情況,我還喊不喊啊?一位辦案的警官沉思了一會兒告訴他:喊還是應該喊,但別再喊救命啊,搶劫啦,要想讓人來,你就喊警察打人啦,保證靈。 刑警這樣教,有他的理由,他曾幾次參加抓捕行動,每次狡猾的罪犯故意一喊「警察打人啦」,必會招來一幫圍觀起鬨者,有人趁亂動手,這位刑警幾次被打成重傷。

細細想,這位刑警的方法真有可能靈驗。警察是保護人民的,警察打人違紀違法,是腐敗行爲,肯定要激起民憤。現在老百姓恨腐敗,警察搞腐敗,大家當然要來指責。也有人還夾着另外的動機,警察打人不怕他的上級不來處理,圍過去看看熱鬧,瞧瞧他的狼狽樣,也是一個樂子。再者,警察畢竟是受過法律教育和培訓的,當街犯了錯,量他也不敢對圍觀者怎麼樣,湊過去起起鬨也沒啥危險性,何不去哄哄過把癮,回家也好有神侃的話題。

假如人民羣衆遇到危險,喊「警察打人啦」真能求到救,人民警察愛人民,救人第一,被人們委屈幾句也沒大關係,問題是前幾年曾流傳過遇到偷搶危險時要喊「失火啦,快來救火」的辦法,據說時間不長,這一喊就不靈了。 看看那些見義勇爲的英雄,大多數是血灑鬧市街頭,當時周圍只要站出幾個人,英雄就不會流血犧牲,時至今日,流血的英雄,不還是在湧現嗎? 見危不救是社會道德水準下降的現象,人很難保證自己一次也不遇險,危急中無人相助是多大的悲哀。人心的過度麻木必然會導致人心的死亡。當喊「警察打人啦」也不靈了的時候,該喊什麼來呼救呢?!

《中國青年報》 10月13日 文/傅勇軍(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57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