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警察打人啦” 保证灵
 
2000年10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有个倒霉的生意人,在一个城市中不算偏僻的地方两次被打劫。头一次遇到两个小青年抢劫,他见周围有来往的人,便放声大喊:救命啊!不喊倒算了,一喊,周围的人竟一个个加快脚步跑走了。第二次是晚上,他遇上三个小青年抢劫,当时正处在几栋居民楼边,有不少人家还亮着灯,他便大喊:有人抢劫啦!谁知他一喊,亮着的窗户一家接一家灭了。更可气的是,3个抢劫者一边掏他的钱,一边还帮着他喊“有人打劫啦”,完事后嘻嘻哈哈走了。

可怜的生意人到刑警队报案,说了被劫的过程,又讲了上次的经历,无奈地问:我喊了半天,无人来帮我,下次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喊不喊啊?一位办案的警官沉思了一会儿告诉他:喊还是应该喊,但别再喊救命啊,抢劫啦,要想让人来,你就喊警察打人啦,保证灵。 刑警这样教,有他的理由,他曾几次参加抓捕行动,每次狡猾的罪犯故意一喊“警察打人啦”,必会招来一帮围观起哄者,有人趁乱动手,这位刑警几次被打成重伤。

细细想,这位刑警的方法真有可能灵验。警察是保护人民的,警察打人违纪违法,是腐败行为,肯定要激起民愤。现在老百姓恨腐败,警察搞腐败,大家当然要来指责。也有人还夹着另外的动机,警察打人不怕他的上级不来处理,围过去看看热闹,瞧瞧他的狼狈样,也是一个乐子。再者,警察毕竟是受过法律教育和培训的,当街犯了错,量他也不敢对围观者怎么样,凑过去起起哄也没啥危险性,何不去哄哄过把瘾,回家也好有神侃的话题。

假如人民群众遇到危险,喊“警察打人啦”真能求到救,人民警察爱人民,救人第一,被人们委屈几句也没大关系,问题是前几年曾流传过遇到偷抢危险时要喊“失火啦,快来救火”的办法,据说时间不长,这一喊就不灵了。 看看那些见义勇为的英雄,大多数是血洒闹市街头,当时周围只要站出几个人,英雄就不会流血牺牲,时至今日,流血的英雄,不还是在涌现吗? 见危不救是社会道德水准下降的现象,人很难保证自己一次也不遇险,危急中无人相助是多大的悲哀。人心的过度麻木必然会导致人心的死亡。当喊“警察打人啦”也不灵了的时候,该喊什么来呼救呢?!

《中国青年报》 10月13日 文/傅勇军(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57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